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蓝黛传动收购标的近7成股权质押 唯一发明专利已剥离

  新京报记者查询国家专利查询系统发现,该发明专利已于2018年4月27日予以授权,申请(专利权)人为深圳市台冠触控科技有限公司,发明人为潘尚锋。“深圳市台冠触控科技有限公司”为台冠科技的曾用名。天眼查数据显示,2015年11月23日,台冠科技将公司名称由“深圳市台冠触控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深圳市台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蓝黛传动在预案中表示,台冠科技及其下属企业取得20项实用新型专利。值得注意的是,蓝黛传动并未在预案中提及任何发明专利的信息。

  新京报记者查阅蓝黛传动预案发现,台冠科技曾于2018年3月2日注册成立一家子公司——惠州未力谷实业有限公司。2018年9月12日,台冠科技将惠州未力谷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第三方李玉成。上述发明专利是否剥离至惠州未力谷实业有限公司?新京报记者致电蓝黛传动,被工作人员以董秘、证代不在挂断电话。

  值得注意的是,在剥离了惠州未力谷实业有限公司之后,本次预案中台冠科技的财务数据较其之前发布的年报发生了变化。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扣非净利润1420万元,而在本次蓝黛传动发布的预案中,台冠科技2016年实现扣非净利润1133.84万元。

  天眼查显示,惠州未力谷实业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研发、生产、销售:光学镜片、3D镜片、玻璃制品及光学玻璃材料、电容式触控模组、触控笔及触摸屏材料、指纹识别模组及指纹识别材料,有机发光二极管及液晶显示屏的销售与安装,电子产品销售等。台冠科技主要产品为触摸屏及触控显示模组等,与惠州未力谷实业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有重叠之处。

  毛利率上升,经营性现金流、存货周转率下降

  新京报记者查阅本次收购预案发现,2017年和2018年1-8月份,台冠科技出现了扣非净利润、毛利率增长的同时,经营性现金流、存货周转率下降的现象。

  台冠科技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8月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4.64亿元和4.82亿元,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1133.84万元、3188.68万元和5188.3万元。尽管台冠科技扣非净利润实现了快速增长,但同期的经营性现金流却转负,分别为1201.38万元、-4333.69万元和-3724.68万元。这直接导致公司应收账款激增,截至2018年8月31日,应收账款占公司总资产37.2%

  台冠科技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8月份,毛利率分别为16.29%、20.83%和24.12%。而公司的存货周转率越来越慢,分别为7.05次、3.93次和2.49次。

  11月9日,深交所的问询函中也要求蓝黛传动对多个问题进行说明。包括结合应收款项变动情况等,说明标的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存在差异的原因;说明在营业收入增长、毛利率提高的情况下存货周转变缓的原因,并结合行业产品更新换代情况等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等。

  台冠科技的扣非净利润从2016年的1133.84万元快速增长到2018年1-8月的5188.3万元。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台冠科技在本次预案里给出了更激进的业绩承诺。台冠科技业绩承诺方承诺台冠科技2018年-2021年度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000万元、8000万元、9000万元和1亿元。

  深交所也在问询函中要求,蓝黛传动结合标的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和竞争状况、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等,说明报告期内标的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原因,以及业绩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结合标的公司所处行业的市场规模、标的公司产能情况和竞争力、标的公司在下游终端市场的产品收入构成、在手订单等,说明承诺业绩的合理性及可实现性。

  蓝黛传动预计2018年净利或下滑70%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企业实际经营中,台冠科技还被海关处罚两次。

  蓝黛传动收购预案显示,2015年12月8日,皇岗海关作出《行政处罚告知单》,台冠科技由于报关单申报货物与实际货物型号不符,被罚款5000元。台冠科技解释称,上述处罚形成原因主要系因工作人员疏忽,造成保税料件液晶显示屏申报单型号填写错误。

  2017年3月29日,同乐海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台冠科技再次被罚款3500元。台冠科技上述处罚形成原因主要系因工作人员疏忽,标的公司保税料件液晶显示屏共计1096个外发货物未及时向海关申请备案。

  蓝黛传动收购台冠科技的背后,是公司自身的业绩开始大幅下滑。

  蓝黛传动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净利润3767.13万元-7534.26万元,同比大幅下滑70%-40%。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31亿元,同比下滑8.81%,实现净利润2709.49万元,同比下滑63.9%。其中三季度实现营收1.61亿元,同比下滑25.62%,实现净利润-1675万元,同比下滑253.67%。

  对于业绩的加速下滑,蓝黛传动解释称,受行业产品发展变动趋势、市场竞争加剧、国际政治经济因素、部分客户产品结构调整、客户降价因素,以及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公司固定成本增加、公司终止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限制性股票被公司回购注销支付费用一次性摊销等因素影响;且由于公司研发的新产品尚处于开发阶段,业绩贡献尚未显现。

  蓝黛传动于2015年6月12日在创业板上市,2018年6月,蓝黛传动发布《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上市流通提示性公告》,本次解除限售股份数量为2.56亿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59.77%。包括公司实控人、董事长朱堂福,实控人熊敏,庆黛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持股解禁。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蓝黛传动还没有发布减持公告。

  来源:新京报记者 柳川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张彦君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蓝黛传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