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面临欠薪和关店 “地球港”或遗憾退场

  从高调亮相到今日的景象,是只有北京两家门店面临困境,还是青岛、大连的门店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接下来地球港北京门店员工如何安置,薪资如何结算?

  “一周前就已经这样了,跟被打劫了一样。”

  “都没东西了拿着(会员卡里的)钱往哪儿花啊?”

  “实在是没什么可买的……”

  在地球港北京酒仙桥店内,亿欧听到进店购物的多个消费者发出这样的感叹。

  11月10日,位于北京酒仙桥和六里桥的两家地球港门店分别贴出两则提示。一则提示说到“因季节变化,本店营业时间自2018年11月10日起调整为11:00-19:00”,另一则提示则表示“由于地球港业务调整,好食卡有余额未消费的顾客请尽快在门店消费”。

  2018年1月,复华商业集团孵化的新零售项目地球港开始试营业,一个集合零售+餐饮+科技互动终端+线上APP的跨界融合业态迎来首秀。继盒马、超级物种、小象生鲜、7FRESH后,地球港被冠上新零售黑马的称号,8月12日更是宣布完成新龙脉资本Pre-A轮10亿人民币融资。

  然而,在亮相仅10个月后,地球港北京仅有的两家门店均面临关停的问题。

  一些住在门店周边的消费者发现地球港贴出的通知后,持会员卡到店消费。反观两家门店,均出现了店员不理货、商品不足、部分过期商品仍然摆放在货架上的情况。

  从高调亮相到今日的景象,是只有北京两家门店面临困境,还是青岛、大连的门店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接下来地球港北京门店员工如何安置,薪资如何结算?消费者充值过后的会员卡如何处理,权益如何保障?带着这些问题,亿欧走进地球港门店。

  在地球港酒仙桥和六里桥门店内,亿欧看到大部分档口前均已无人值守,只有小部分档口还留有员工,档口货架前也只剩下一些没来得及拿开的价签和饮品。

  “商品就是摆着的这些,你看不是都没了吗,这样有一个多礼拜了”,酒仙桥店内的一名店员指着身旁未被码放规整的商品对亿欧比划着。店员告诉亿欧:“现在店内只剩20-30名员工,峰值时有100多人。至于商品,也全部都摆在货架上了,不管卖不卖得出去关店也就是这两天的事。”

  类似的问题,在地球港青岛悦荟店、青岛未来广场店、大连印象城店也有出现。

  11月12日上午,亿欧分别拨通了三家门店的电话。三家门店均向亿欧表示,门店正在更换供应商,很多商品已经下架,如果会员卡中还有余额最好能够尽快使用。虽然有部分店员离职,但门店还在营业状态,至于是否会关店,尚不清楚。

  实际上,地球港背后的复华集团自今年8月底起,就被爆出资金链断裂的消息。当时有媒体报道集团下属多家公司出现欠薪、裁员之事。

  酒仙桥店的一名店员告诉亿欧,前几日,地球港人事部门下发了一份离职申请,要求店员主动签字后离职。然而让店员们担忧的是在这份离职申请上,既没有体现出地球港的标识,也没有与离职申请相对应的薪资体现。一旦签署,所有的解释权和话语权就相当于移交给了地球港。

  店员表示,地球港要求北京门店的员工在11月12日离职,有些人选择妥协并寻找新工作,有些人则拒绝签字并希望地球港能够首先进行薪资结算。

  据店员透露,地球港北京门店的店员招募统一由一家名为北京尚行诚达人力资源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企业代为负责。亿欧在11月12日上午拨打对方电话后,对方就此事表示员工10月-11月的工资会统一在11月15日-20日进行结算。

  另一方面,针对此前在地球港充值的消费者,由于无法进行现金折换,一些人选择在收银台旁代其他顾客支付后,再从其他顾客处收取代为支付的费用。

  针对此事,亿欧联系到地球港CEO韩吉韬,对方向亿欧表示:“团队对自己的业务还是很有信心的。集团出现一些不可抗力,也实在是无奈。”

  随后,另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地球港管理层向亿欧说到:“我们团队一直很努力,从八月起,很多管理层的薪资是没有发放的,但依然在默默做事。从业务角度来讲,地球港其实还是相对保守的。这次事情,从公司角度而言一定会最先保障员工和消费者利益。”

  在地球港的管理层中,集合了拉卡拉、盒马、家乐福、沃尔玛等多家知名传统零售和互联网企业走出的高管。从团队人员构成上看,并不缺乏对于零售的理解,出现关店情况,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集团资金问题所致。而此次欠薪、关店事件后续如何发展,亿欧还将持续关注。

  来源: 亿欧-刘艳玲

搜索更多: 地球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