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侨城2000亿负债压顶 剥离不良资产再“断腕”

  债务包袱重,轻装上阵难。

  越来越多房企开始“断腕”求存,华侨城就是其中频繁抛售资产的一个。

  据北交所披露信息显示,11月6日,深圳华侨城正式挂牌转让深圳华侨城消防安装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底价为819.41万元。该公司持股人为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0%。

  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经营状况不佳,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司营收为35.17万元,净利润亏损47.03万元,负债总计836.34万元。

  剥离不良资产“瘦身”

  事实上,10月份以来,华侨城已挂牌转让多家公司股权。

  值得玩味的是,去年下半年期间华侨城也曾上演过频繁抛售的戏码。2017年,8月-11月期间,华侨城分2次出手北京丰台地王,变现108.6亿元;11月13日,华侨城亚洲发布公告,公司以13.95亿元出售重庆公司51%股权;11月14日,深康佳以69.8亿元的价格转让康侨佳城项目70%股权。北京侨禧、上海天祥商业、重庆华侨城置地的股权转让和南京华侨城、南昌华侨城的股权,这为华侨城带来了近200亿的现金流入。

  这些被华侨城抛售的资产中,有拆迁难度较大的旧改项目,包括上海的1个项目和深圳的2个项目,这些项目虽然前景可观,但变现周期较长;有去化周期较长的项目,无论是因为限购政策导致去化较慢的上海商住项目和海南项目,还是本身区位并不理想的安仁、泰州等项目,被出售同样是因为周转较慢。还有资产本身盈利不强或者规模较小,且与华侨城主业关联性不强的产业,比如目前正在增资的英大证券以及陷入亏损的华力包装、深圳华侨城消防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华侨城这一行为让外界得以窥见其目前现金流承压的窘境,甩卖资产弥补流动资金 “回血”的意图也昭然若揭。

  为文旅地产“增肥”?

  华侨城剥离不良资产,究竟是为其文旅战略调整做前期铺垫,还是国资委对央企负债率要求所致?

  有业内观点认为此举是国资委对国企、央企的资产负债率考核要求所致。公开资料显示,国资委对央企资产负债率规定为工业企业不得超过75%,非工业企业不得超过80%。而今年年初,在去杠杆的背景下,国资委对国有非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的要求应在65%左右。2018年上半年,华侨城的资产负债率为73.28%。

  对此,华侨城内部并未做出正面回应。但另一个事实是,抛售资产的同时,华侨城还在不断拿地,且普遍为文旅项目。

  10月10日,华侨城以底价拿下深圳市宝安中心区2宗商业用地;10月16日,华侨城和湛江市签订了全域旅游开发合作协议,准备在5年内投资不少于50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华侨城以“政商合作的模式”在文旅项目上跑马圈地,已布局了50个城市,投资总额近万亿元。

  此外,在今年上半年,华侨城通过市场竞拍、合作拍地、股权收购等多种方式,成功获取了济南章丘项目、天津西青+精武项目、杭州丁桥项目、重庆悦来项目、蓬莱尚岛项目等一批优质资源,夯实了土地储备,扩大了市场布局,支付地价款127亿,支付股权投资款74亿,获取了10块土地项目。此外,近日在全域旅游方面,华侨城也先后与湛江、东莞等地签订了合作协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侨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