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阿里如何改变资本市场对它的认知

  面对宏观环境的逆风,之前就有二级市场的分析师向36氪坦言,整个互联网行业Q3财报季将充斥着“砍数”的声音,即降低下一季度的营收指引。

  虽然腾讯和京东的Q3财报还未发,但已经披露的百度和阿里季报,给出了明确的下调趋势。10月30日披露的百度Q3财报中,给出的四季度营收指引较彭博一致预期(Bloomberg Consensus)低5%~9%;11月2日公布的阿里2019财年Q2财报(阿里的财报日期计算,与大部分中概股错位),也调低了4%-6%的全年收入指引,这亦是阿里首次调低这一指标。

  不过,阿里最大的挑战不在于收入预期下调,也不在于二级市场暂时的波折。阿里先前说服资本市场,承认自己不仅是电商公司,而是一家多元化的大公司,那么未来,它所着力发展的新业务,必须如亚马逊的云和人工智能一样,证明自己能够为公司带来营收和利润。

  下行风险来临

  如果你是一位细心的观察者,会发现阿里并未在今年9月17-18日举办的投资者日(Investor Day)披露降低指引的信息,而一般阿里会在投资者日中披露全年的收入指引。这次却是在11月2日Q3财报发布中才披露新的变动,两者不过相距45天。

  阿里CFO Maggie Wu在财报电话会中解释:“这是最近才做出的决定,特别是过去一个月中的经济状况。”

  今年十月,的确是宏观经济逆风最为强劲的一个月,上证综指触及近四年来的最低点,中美 贸易战使全球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达到了高峰。

焦点分析 | 估值的艺术:阿里如何改变资本市场对它的认知

焦点分析 | 估值的艺术:阿里如何改变资本市场对它的认知

数据来源:Wind

  为应对经济下行,阿里决定放缓货币化率,因为在中小商家充满挑战的时期,维持一个高收入增长是没有意义的。但很明显,放缓货币化率会影响阿里核心电子商务的收入增速,进而影响全年业绩指引。别忘了,按照Maggie Wu所说,下调业绩指引的决策是在最近的45天内做出的,那么放缓货币化率也应当是这个快速决策中的一部分。

  “中国零售业务”(包括淘宝、天猫、新零售等)是阿里最大的收入和利润来源,而广告收入和佣金收入是其中最重要的两个项目,货币化率则是衡量这两个项目的核心指标。

  据国金证券分析,在阿里2018财年(2017年4月-2018年3月),货币化率有过显著提升:当年全平台GMV增长26%,广告收入增长48%,佣金收入增长36%,其他收入增长528%(驱动因素包括新零售、会员收入等);中国零售业务整体收入增长55%。毫不夸张地说,上一财年阿里业绩增长的主要引擎是货币化率提升,使得Revenue增速持续、大幅度高于GMV增速。如果这个过程结束,阿里的短期业绩将面临巨大压力。

  对于任何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当面临宏观环境造成的下行风险时,能否吸引长期投资者是稳定股价的重要因素,所以如何构建公司价值与估值逻辑,成为重中之重。

  阿里如何改变资本市场对它的估值角度?

  阿里从2016年年中(2017财年)开始,就试图改变资本市场看待自己的方式,转变为一家多元化公司,多元化公司是天然抗周期的。

  回顾2016年阿里投资者大会,在这一年阿里首次宣布不再披露季度GMV,仅披露年度GMV,这一改变具备里程碑意义。阿里的理由是随着业务越来越复杂,已经囊括了“平台+支付+物流+搜索+社交+网上视频+金融服务+本地服务”等,Lazada和优酷也在这一季度刚刚并入阿里财报,阿里正从一家电商(广告)公司转变为多元化公司。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如果不能再用GMV这个指标,应该如何创建估值模型?当时很多投资者是按照P/E或P/GMV来预测阿里市值,P/E中的Earnings受货币化率影响较大,而GMV是测算货币化率Take Rate的核心指标,当GMV变成年度指标时,这太滞后了。

  与此同时,阿里开始在营收项目上披露的更加详细,包括平台、阿里云、移动媒体及娱乐、创新业务,对于每一项业务,阿里都详细披露了营收、运营收入/亏损,折旧、摊销、及非通用会计准则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

  阿里在引导投资者,希望他们可以看清,哪些是公司为长远发展而投资的投入期业务,以及撇除这些新业务后的核心业务状况。

  CFO Maggie这样解释:市场把阿里的业务视做一个整体,包括亏损的新业务,这样做不对。这些亏损的业务拥有很大的未来价值。通过对业务进行分类,投资者能够决定如何评估不同阶段的业务发展情况。

焦点分析 | 估值的艺术:阿里如何改变资本市场对它的认知

  阿里对不同发展阶段业务的总结

  这一信息披露思路,正在缓慢改变资本市场对阿里的估值方式。逐渐地,SOTP(Sum Of The Part,分类加总估值法)成为各大投行估算阿里价值的主流方法,这种方法潜在地推高了阿里估值。

  从财务角度来看,传统的PE估值法中,Earnings指利润,阿里还处于亏损状态的优酷、菜鸟、蚂蚁金服、阿里云等,会令Earnings整体数字变小,使Valuation变低。

  当使用SOTP估值时,优酷、菜鸟、蚂蚁金服、阿里云等都有独立的分部估值,例如在J.P.Morgan的SOTP估值模型中,亏损的几项业务都有了独立的估值,得出的目标价高达212美元/股,阿里实际的交易价格为147美元/股(11月6日)。J.P.Morgan在最新研报中,将目标价从230美元(8月)降至210美元。

焦点分析 | 估值的艺术:阿里如何改变资本市场对它的认知

数据来源:J.P.Morgan,Bloomberg

  在Morgan Stanley(摩根士丹利)的SOTP估值模型中,Morgan Stanley相对保守,仅计算了核心商业、云计算和投资的部分,并未把Media&Entertainment的估值计入。Morgan Stanley在最新的报告中,将目标价从240美元(7月)降至220美元。

焦点分析 | 估值的艺术:阿里如何改变资本市场对它的认知

数据来源:Morgan Stanley,Bloomberg

  华尔街投行Jefferies亦使用了SOTP估值法,分别估算了核心商业、云计算、蚂蚁金服、菜鸟网络、投资及现金的价值加总。Jefferies近期将目标价从208美元降至195美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