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润啤酒换股收购喜力中国业务交易落地 总对价243亿

  喜力和华润啤酒的交易正式落地。

  11月5日,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00291.HK)(以下简称华润啤酒)和喜力啤酒(Heineken, HEIN.AS)同时发布公告称,达成在中国内地和港澳的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发展中国业务。

  在此合作下,华润啤酒直接控股股东华润集团(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集团啤酒公司)将向喜力出售40%股份,对价243亿港元(潜在收购价格为36.31港元)。

  与此同时,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创业)将以4.64亿欧元购买喜力0.9%股份,每股计价88.66欧元。而华润啤酒将收购喜力在中国内地6家公司,及喜力香港有限公司的全部发行股本,交割时将以现金支付总对价23.55亿元。

  根据双方协议条款,喜力将收购华润集团啤酒公司40%股权,而华润创业则持有其余60%股权。在上述交易完成后,喜力将实际获得华润啤酒20.67%的有效股权收益,并将取得华润集团啤酒公司和华润啤酒董事会席位。

  此外,华润啤酒将获得由喜力授予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独家使用喜力品牌。

  目前,双方的协议仍有待于相关机构的首批,如顺利通过,可望于2019年完成交易。

  华润创业董事长陈朗表示,“我们期待与喜力在中国携手合作。我们相信双方的战略合作将最大化地实现协同效应,提升双方的长期竞争优势,进一步提高我们在中国高端啤酒市场的份额。它将糅合双方的竞争优势:喜力的国际高端品牌组合以及华润啤酒在中国啤酒市场的领先地位与丰富经验。”

  根据华润啤酒2018年中期报告显示,因中国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和需求多元化,啤酒市场向高端化发展,华润啤酒自2018年上半年起就以产品组合高端化为业务战略主轴,透过推出中档及以上产品,强化竞争优势。

  由此看来,与喜力集团的长期合作也是华润啤酒落实高端化战略的一部分。

  喜力方面表示,中国拥有世界上销量最大的啤酒市场,也是全球第二大的高端啤酒消费市场。同时,得益于快速增长的中产阶层人口,中国预期将会成为未来五年高端啤酒销量增长最大的引擎。

  喜力集团2017年财报显示,当年营业收入219.08亿欧元,同比增长5.4%。但亚太区的整合啤酒销量63万吨,同比减少3万吨,是所有区域内唯一负增长的。

  喜力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Jean-Franois van Boxmeer称:“非常高兴我们与华润创业以及华润啤酒迅速达成了最终协议,携手发展中国业务。我们的长期战略合作将帮助喜力集团显著拓展喜力品牌在中国的业务布局,同时也将增强华润啤酒在迅猛增长的中国高端啤酒市场的产品供应。我们非常期待与华润啤酒携手共进,借助喜力的全球销售网络和营销能力帮助华润啤酒旗下的中国啤酒品牌加速国际业务发展。”

  11月5日消息公布后,华润啤酒开盘价为30.20港元,后迅速回落,收盘价格27.75港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81%。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王启帆 来源:澎湃新闻

搜索更多: 华润啤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