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华润啤酒拿下喜力在华7家公司 急补高端短板

  华润集团(啤酒)有限公司与喜力集团中国区业务的交易传闻终于靴子落地。11月5日,华润集团(啤酒)有限公司斥巨资20亿元人民币拿下喜力在华7家公司,野心表露无遗。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收购或许预示着中国啤酒行业格局迎来国际化、高端化新拐点以及未来的寡头割据局面。也有观点认为,大手笔收购之后,未来将面临更多资金压力,实现啤酒品牌高端化需要相对漫长的过程与耐心。

  巨资收购喜力

  11月5日早间,华润集团(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啤酒”)发布公告称,已于当日与喜力集团签订股份购买主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华润啤酒通过全资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购买Heineken 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喜力”)在中国成立的6家公司(合称Heineken中国内地目标公司)的全部股权,以及喜力香港有限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本,预估总价约为23.55亿港元(约合20亿元人民币)。

  公告内容显示,由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和喜力集团公司共同持有的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将负责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雪花”)以及全部喜力中国区业务。北京商报记者尝试就收购后接下来的具体合作方式规划与华润啤酒公司进行沟通,但截至截稿之时,尚未得到回应。

  不过,据喜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华润啤酒和喜力方面将在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地区开启长期战略合作。在独占地域内,结合华润啤酒的销售渠道和喜力的高端品牌,加速推进华润啤酒高端品牌的落地。而在独占地域外,在适当情况和在双方同意下,华润啤酒还将借助喜力在高端啤酒领域的全球分销网络等,共同促进喜力集团与华润中国的组合(不包括喜力授权的高端品牌)的国际化。

  根据华润啤酒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华润啤酒实现产销量621.3万千升,同比下降1.5%。另据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2017年整理数据显示,华润雪花啤酒产量领跑行业,位列国内20万千升以上产量啤酒企业之首,远超第二300多万千升。

  在此次公告中,喜力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Jean-Franois van Boxmeer表示,双方的长期战略合作将帮助喜力集团拓展品牌在中国的业务布局,同时也将增强华润啤酒在迅猛增长的中国高端啤酒市场的产品供应。

  华润雪花公司总经理侯孝海也曾公开表示:“通过和喜力的战略合作,不仅可以帮助华润啤酒在高端化上进一步提速,通过5-10年的努力,还有机会抢占高端市场第一梯队的位置。另外,借合作之势还可推动华润啤酒走向国际市场,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事实上,这并不是华润啤酒首次与喜力产生交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3月,喜力就曾与华润集团就收购喜力集团中国业务进行交流,当时传闻所涉及交易价值可能超过10亿美元。但喜力和华润啤酒双方均称暂时未有任何动作。直至今年8月,华润啤酒与喜力正式宣布签署合作协议,多方面展开业务交流与合作。

  华润啤酒在中国地区经营发展上已占据一定主动权。中国酒业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华润啤酒在中国约占25%的市场份额。另据欧睿数据显示,喜力啤酒在华市场份额约占不到1%。

  急补高端短板

  尽管华润啤酒在国内发展态势良好,但却一直缺乏高端产品。据了解,当前华润啤酒旗下主要品牌为华润雪花啤酒,价格在2-4元不等,属于低端产品。而喜力则相对高端,价格在6-10元不等。喜力啤酒售价约为华润雪花啤酒的3倍左右。

  对此,侯孝海提出,当前啤酒行业呈现低速增长、品牌价值化、产品高档化和生产集中化等趋势。华润雪花在高档啤酒方面,与主要对手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未来的努力方向是抓住消费升级的战略窗口期,而喜力正拥有高端品牌的认可力。

2页 [1] [2] 下一页 

华润啤酒换股收购喜力中国业务交易落地 总对价243亿

华润啤酒拟收购喜力7家公司 作价23.54亿港元

联姻喜力 华润啤酒高端市场账难算

华润啤酒与喜力展开资本合作

华润啤酒以换股收购喜力中国业务 总对价243亿港元

搜索更多: 华润啤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