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复星旅文即将4年连亏 成功赴港敲钟几率还有多大?

  2016年开始,关于复星旅游板块独立上市的报道就从未中断过,尽管被认为是复星集团系下重要一子,但复星旅文在整个集团板块中所占比重仍不大,且连续将近4年亏损,未来盈利也将受到多种客观条件制约。大环境下,近期受到广泛关注的港股明星IPO公司多数已跌破发行价,凡此种种皆为复星旅文成功上市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

  连亏4年,复星文旅分拆上市

  复星旅文成立于2016年,主要从事高端休闲酒店、度假村及旅游目的地的开发、管理和运营,并提供旅游产品、娱乐及其他旅游及文化相关服务,是复星旗下“健康、快乐、富足”三大战略业务之一的“快乐”板块支柱。

  从招股说明书显示,该集团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89.25亿元、107.83亿元、117.99亿元、66.67亿元;期内利润分别产生亏损净额约9.54亿元、4.73亿元、2.95亿元、1.35亿元。由此可见,复星旅文虽然营收增长,但始终未能实现扭亏。对于业绩亏损原因,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截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以及截至2018年6月30日,复星旅文流动负债净额分别为43.16亿元、25.94亿元、38.11亿元及58.15亿元。

  公司方面解释称,流动负债净额主要来自于为中国内地的业务经营扩张(尤其是三亚·亚特兰蒂斯)提供资金的应付关联公司款项,以及棠岸项目买家预付款项形式的合约负债增加。从这个业绩来看并不乐观,似乎陷入了“困境”。

  在分析亏损原因方面,复星旅文称,实现盈利的能力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很多因素并非公司所能控制。例如,国际旅游市场状况、国家、区域或地方政治、经济及旅游市场状况下滑进而影响度假村及旅游目的地的房价及入住,进而影响核心收入。

  综上所述,连续将近四年亏损的许多因素包含不确定以及不肯定的猜测,所以复星文旅也难怪会说出无法保证的盈利上升。

  管中窥豹看复星文旅产业链布局

  复星长期专注于医药、房产、金融和投资等领域,复星旅游文化集团在文旅方面可以算是一个后来者,给人的印象一直是个满世界买买买的土豪。我们可以看看土豪的购物单。

  1、产品资源端方面

  2010年,复星集团入股全球最大的旅游度假连锁集团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获得9.35%股权。并于2015年击败意大利竞购对手,以9.6亿欧元实现98%持股,并私有化退市。Club Med不仅仅是拥有遍布全球5大洲30个国家的70多座度假村,这个一价全包经营模式的开创者,还拥有大量的会员群体。

  2013年,复星集团在上海宣布与柯兹纳集团(Kerzner)签署协议,计划未来三年在海南三亚投资逾百亿,打造七星级酒店及海洋公园亚特兰蒂斯。实际由于工程项目的复杂性,延后至今年开业。

  2015年,复星联合TPG(德太集团)以15亿美元收购太阳马戏团80%的股权,其中文娱巨头TPG占股55%,复星占股25%,太阳马戏团依然保持独立经营,但对中国市场的战略部署则交由复星负责。

  2、客户端方面

  2013年,作价5.12亿元人民币持有中国国旅(601888)1.97%的股权,成为国旅第三大股东。

  2015年,以9185万英镑认购了176年历史的英国老牌旅游集团Thomas Cook 5%的股份,之后增持到8.2%。同年复星与Thomas Cook在上海成立合资企业,在Thomas Cook品牌下为中国游客开发国内游和出入境游产品。复星国际持有合资企业51%股权,Thomas Cook持有49%股权。

  同年,复星投资印度最大的OTA平台Makemytrip(Nasdaq:MMYT),占股4.37%,其在印度在线旅游市场份额47%,被很多人称作是“印度的携程“,业务覆盖印度主要国内外航线、印度境内的25500家酒店和境外的25万家酒店。从复星相关领导层的发言和对历次投资脉络的回顾,渐渐可梳理出复星文旅板块的投资逻辑和今后的产业链布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复星旅文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