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饿了么被指挪用商户执照 一店多开如何保障卫生安全?

  一店多开

  经实地走访发现,冒用他人牌照的小牛排店铺实际经营地址为一家奶茶店,但店内却存在奶茶和盖饭食品同时经营的现象,该店专做外卖业务,没有堂食空间。

  在饿了么平台搜索该奶茶店名称,该店铺还贴有“新店“的标签,查看这家奶茶店在饿了么显示的地址,正是冒用他人牌照的小牛排店主的两证信息,其营业执照分别为2018年4月24日注册,食品经营许可证于2018年7月8日下发。

  对于这种“一店多开”的现象,饿了么曾明令禁止,并在入网准许时设置关卡,将上传重复信息商户注册请求予以驳回。

  但在上海浦东新区的某条街道,《投资者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几乎位于该街道的所有商家都存在一店多开、信息被腾挪的现象。

  对此,记者采访了工商执法部门的有关人士,该人士称,若在线下发现有商户持有一份营业执照开设多家其他店铺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依法没收违法所得,且按照违法所得的金额执行相应倍数罚款,但目前对于在饿了么平台等线上外卖平台出现一证多用的现象还未有相关管理条例来具体规范。记者多次致电上海食品药监局执法大队,但电话始终未有接通。

  劣币驱良币?

  根据一些商户的说法,饿了么对每单外卖抽取20%的佣金,且最低佣金不少于4-5元,以保证饿了么运营成本。除了佣金,饿了么还“鼓励”商户做推广活动,活动内容有满减补贴活动、在首页图片推荐、在附近商家中被推荐等等。

  上海浦东新区王庆告诉记者,刚上线的店铺因为没有名气和销量的情况下必须做活动,这样才能够在页面的前20名商户中显示出店面名字,消费者才能看到。上线外卖每单扣除平台抽取的佣金、物料的费用盈利的空间很小,只有通过做量才能赚钱,所以为了排名不得不做活动。“

  据多位商户反映称,做活动确实能够带来销量的提升,但由于其中的补贴大部分是由商家来出,因此或会出现越做活动越亏损的情况。

  据一位长期从事外卖生意的商户称,“现在销量、好评等都是平台考量的因素,但好评率对于商户实际操作来说很难,但是销量上量却相较来说比较容易,直接的就是做活动。”

  福建泉州商户黄子文对记者称,“商家补贴活动,不做活动单量就会少,所以有的商家会提高单价再做活动以保证做活动商户自己不会亏。“黄子文向记者举了个案例,做一个”满20元减10元“的活动,平台补贴2元,剩下的8元要商户自己买单。黄子文称,”我们网上的菜价和实体店的是一样的,我们只能做小活动还要保证不亏。“

  黄子文称,大活动都是那种二级店面的小黑作坊,因为他们运营成本低,又在网上抬高价格,所以能做的活动空间很大。

  黄子文所指的二级店面,即租用廉价店面,专做外卖,没有堂食。“二级店面所做的活动越大,销量越高,长此以往会挤压一般商户的生存空间,对于消费者、平台长期发展也并无好处。“黄子文向记者说出了他的忧虑。

  (来源:投资者报 刘逸伦 高方方)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饿了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