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同济堂股价跌8成 现金流锐减158%

  一份年报两次修订,同济堂“瑕疵”信披不断,究竟是无心还是有意,颇耐人寻味。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市以来,同济堂相继因年报、收购标的估值以及分红等问题受到质疑,公司也曾多次更正,声称“工作人员疏忽”等。今年8月29日、9月4日,针对今年半年报,交易所又连发两份问询函,直指公司增收不增利、子公司华龙药业及公司自身内部控制等。据不完全统计,同济堂两年时间6次信披存在瑕疵。

  信披屡屡出错引发市场对其是无心还是有意的猜疑,但目前尚无定论。一分析人士称,同济堂信披轮番出错还难以与财务造假相联系,但一定程度上可能与实控人股权质押存在关联。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大幅调整。截至9月28日,其股价已从借壳之时的29.15元跌至今年9月28日的5.34元,股价累计跌幅为81.68%。

  股价深度调整,公司实控人张美华夫妇高比例质押的股权濒临爆仓风险。仅在今年6月,公司发布的20条公告中,其中6条公告是公司补充股权质押。

  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上市以来,张美华共39笔股权质押,累计套现约20亿元。只是,这20亿元资金去向至今仍不明朗。

  信披频繁出错,曾被疑为股东减持抬轿

  同济堂再一次因信披成为监管部门关注重点。

  9月12日,同济堂发布回复上交所问询函公告,回答了公司上半年增收不增利等问题,以及补充披露龙海新药自收购以来的主营业务情况。

  这是公司因为发布今年半年报收到的第二份问询函,前一次是8月29日,交易所重点问及子公司华龙药业。

  根据两份问询函,对持股51%的子公司华龙药业在半年报中消失,公司解释,在今年第一季度开始,失去了对华龙的实质控制权,所以不再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此外,收购龙海新药55%股权使得半年商誉猛增300多倍,而龙海新药2017年净利润258万元,承诺2018年至2020年实现净利润2100万元、2415万元、2775万元。无疑,公司存在商誉减值问题。

  对于交易所问询函,公司答复称“描述不够准确”、“表述过于概括”。

  实际上,在信披问题上,同济堂屡屡犯错。2017年4月,公司发布的2016年报中,三大主营业务板块中,营业收入增长率最高板块为12.09%,还有出现负增长板块,而年报披露的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3.24%。一个月后,公司“认错”修改了其中一个板块营业收入增长率。

  两个月后,公司在收购南京同济堂股份中再次“出错”,公司选定基础法评估,评估值为8.7亿元,但评估报告最后确认估值却采用收益法评估,评估值为14.8亿元。

  最后,市场得到的解释是,评估助理工作疏忽,误将校订前的《资产评估报告》扫描提交给客户所致。

  今年6月,公司在分红方面也闹了大乌龙。公司披露2017年年度分红计划没几天突然改口,宣告撤销这一分红计划。原因是,公司母公司历史存在7427万元未弥补亏损。

  分红利好变为乌龙事件,市场曾质疑是为股东减持抬轿。

  多年铁公鸡公告分红后,股价有较大涨幅。但在公司宣布撤销分红计划之前,股东盛世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完成了股份减持,套现3.8亿元。

  此外,针对2017年年报,公司分别在今年5月10日、8月10日发布修订版,对环保问题、经营现金流等问题进行补充披露及更正。今年9月,又对今年半年报进行了修订。

  综上所述,完成借壳上市仅仅2年时间,信披问题频发,究竟是态度及责任心还是有意为之,让人捉摸不透。

  股价下跌逾八成,实控人质押融资超20亿

  分红闹乌龙、年报接连修订、信披频频出错或与同济堂实控人张美华夫妇频频质押股权有一定关联。

  借壳上市完成后,同济堂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较差。2015年6月15日,随着同济堂借壳事件公布,股价一路上蹿至29.15元,达到历史顶点。此后,股价跌跌不休,至今年9月28日,股价为5.34元,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以此计算,借壳以来,股价累计跌幅已达81.68%。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同济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