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腾讯音乐估值被指虚高 版权费不断涨 付费用户仅2.8%

  “腾讯音乐并不具备更多的竞争优势,因此无论是250亿美元、抑或是300亿美元,都远远超出其实际业绩可以支撑的商业价值,即使与Spotify对标,也存在估值泡沫。”沈萌说。

  高涨的版权费成盈利拦路虎

  当然,腾讯在音乐娱乐方面的发展也并非全无隐忧。

  2017年是国内音乐市场在版权方面发展的关键一年,国家版权局针对各大平台“独家版权”事宜进行了广泛约谈,推进的各大平台在线音乐作品互相授权,一方面推动了行业有序发展,一方面也让腾讯依托巨大资源建立的版权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削弱。

  这一年,腾讯与网易云音乐达成了版权互授协议,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

  同时,腾讯还与索尼、华纳、环球曾唱片业巨头一起,和阿里音乐阵营的滚石、华研、相信音乐等也实现了互相授权,这也让也让腾讯在版权方面建立起的“独家”优势被淡化。

  在资本的加持下,在线音乐产业的“马太效应”有愈加明显的趋势,权价格水涨船高。例如,在2014到2015年左右环球音乐独家版权报价只在3000万美元左右,而到2017年,腾讯却不得不付出3.5亿美元外加1亿美元股权的代价才终于签下来。

  然而,版权费用的高涨,无疑会令市场对企业经营前景产生一定的疑虑。同为对手的potify虽然2018年在纽交所以256亿美元的市值实现IPO,而且2017年的营收达到50亿美元水平,但财报却显示其当年出现了15亿美元的亏损。

  与此相对应的是,国内音乐用户尚未形成付费习惯。目前,腾讯音乐的付费用户比率只有区区2.8%,与腾讯音乐对标的Spotify却已经实现了43%的用户付费率。一时难以提升的付费率,未来对腾讯音乐的发展是否有影响,也成了疑问句。

  上游版权费在不断抬升、国内音乐用户付费率低,这是目前音乐平台普遍遭遇的难题。对此,各巨头已全力向音乐产业上下游投入资源。

  面对这些竞争,腾讯音乐通过产品矩阵和完善的引流策略、以及直接投资上下游产业打造粉丝经济,已经搭建其了一个包括听、看、唱、玩在内的完整的音乐闭环生态。

  腾讯音乐先前披露的数据信息显示,其旗下围绕数字音乐、在线K歌、音乐直播和原创版权等维度构建四条核心业务线,其中在数字音乐方面,以QQ音乐、酷我音乐及酷狗音乐为三大平台核心。

  尽管版权领域的政策变化造成了“独家版权”优势被淡化,然而,腾讯音乐闭合生态的打法确实令市场普遍感到乐观。腾讯音乐2016和2017年连续两年都实现了盈利。在上市后将以什么样的策略继续谋求发展,仍然值得关注和考量。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陈妮希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腾讯音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