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腾讯的B2B焦虑

  据多家媒体报道,腾讯正酝酿让SNG社交网络事业群旗下的腾讯云业务成为一个全新的事业群(BG),与微信事业群等七大事业群并列。本次大动作背后,反映出腾讯将进一步加强对2B业务的地位。

  2018年,中国互联网出现了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即人口红利真的快要吃光了,连地主家都没有了余粮,即便如腾讯、京东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也开始出现用户增速或业务增速下滑的情况。也就是说,2C这条路已经越来越难走了,前方不远处或许就是天花板,打破天花板唯一的路径就是出海,将中国的模式在国外复制。

  对腾讯而言,曾尝试通过微信打开海外市场,但由于Facebook进入这些海外国家时间更早,微信的出海错过了时间窗口。后来腾讯本有机会并购WhatsApp,也因马化腾腰疼没法去见WhatsApp创始人导致收购破产,这家公司最终被Facebook收购。时至今日,腾讯在海外主要依靠投资布局,很少自己再去做业务。

  如果2C遭遇了麻烦,那么2B就势必会成为下一个重要的增长点。

  

  2011年,3Q大战结束,百度以460亿美金市值超越腾讯。

  周鸿祎用“碰瓷”式的手段让360打出了名气,留下深陷舆论的腾讯,不管做什么都被认为是错的。吴晓波在《腾讯传》中记载:“马化腾精力交瘁,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产品信仰’。”

  这记重拳却打出了一个开放的腾讯。

  一场总办会,马化腾组织16名高管一起讨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腾讯开放能力?”现场的每个人在纸上写下他们认为的腾讯核心能力,总共得出了21个答案。会议的最后,17个人定下了两个核心能力:一个叫作资本,一个叫作流量。

  此后半年的时间成为战略转型筹备期,十场专家座谈论共同为腾讯做“诊断”。最终,流量和资本同时开放,腾讯决定“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纯粹的财务投资,我们不做。要做,就做源头”。

  这年5月,高盛James Mitchell空降腾讯,出任CSO(首席战略官)。此举与2005年马化腾引进刘炽平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James比刘炽平更加疯狂,对搜狗、大众点评、京东等出手便是数亿美元。“把重复的、不盈利的、前景不好的、不擅长的统统砍掉,交给战略投资的垂直巨头去运营。”

  微信的诞生让腾讯拿到了移动互联网的“门票”,QQ和微信帮助腾讯建立起了账号体系,最终在C端成长为核心资产。通过用户资源变现,游戏和社交网络成为腾讯的主要业绩增长点。另一方面,凭借手机淘宝同样拿到“门票”的阿里巴巴继续深耕于B端。没有拿到门票的百度,虽一直是通过B端获取营收却逐渐开始脱离BAT格局。

  2018年初,腾讯市值突破五千亿美元,一举超过Facebook,在中国能够和腾讯在相同体量竞争的互联网公司只有阿里。

  不过,此后的9个月里,高歌猛进的腾讯开始陷入疲软状态:由于“吃鸡”游戏版号限制,导致腾讯净利增长放缓,游戏收入首次下滑。最明显的反应来自股价,自今年1月开始,腾讯股价由最高点的475.6港元/股下跌至305.2港元/股的低点,市值蒸发超过1500亿美元。除了游戏遭遇的困境,腾讯2C大本营还遭受了来自短视频的跨界打击,微信朋友圈使用时长大大缩短,腾讯不得不加码微视进行回击。

  

  2017年底,马化腾在年度员工大会上坦承:“现在的腾讯需要更多To B的能力。”刘炽平还补充到:“很多人说我们只有To C的基因,没有To B的基因,我是不相信这个说法的。”

  再远一点:近两年时间里,无论是马化腾力推的产品还是出席的活动,几乎都与2B业务相关。在国外,亚马逊、谷歌、Facebook的逻辑是利用2C的基础蚕食B端市场。游击战打完总该要打阵地战,腾讯企图利用支付和云计算争夺2B市场。但是随着蚂蚁金服和阿里云的崛起,阿里已然在2B筑起坚实的壁垒。

  这时,腾讯内部酝酿起第三次架构调整,企图适应B端业务发展。

  阿里的蔡崇信曾评价腾讯:除了获客成本低,其他不怕。

  近年来,互联网流量获取成本日益增高,一二线城市流量红利基本殆尽。三四线为代表的下沉市场成为了目前增量红利的全新蓝海,而这里早就已经成为头条的战场。

  2018年6月,被业界誉为和“3Q大战一个级别”的“头腾大战”,正式拉开了帷幕。继叫板互掐升级为“不正当竞争”的互诉后,腾讯与今日头条纷纷宣称遭遇了“黑公关”并报案。

  此期间,阿里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在微博上公开“放水”:“这场起诉就是要让人闭嘴。依据法则就是微信法则。”

  20岁腾讯大战6岁今日头条,体量也不在同一等级,但今日头条、抖音、火山视频、西瓜视频等构成的产品矩阵已经能与腾讯旗下的微信、QQ日活用户高度重合。

  天天快报是腾讯第一个重点扶植的信息流产品,从取名来看就是要对标今日头条的,但是到今天依旧没能威胁头条的地位。有研究机构数据称,腾讯新闻APP日活虽高于头条并创造了24亿的年广告收入,但却只相当于抖音两个月的收入。

  在《少年头条对垒中年腾讯》一文中,《财经》专门为“头腾大战”P了张图:一柄花剑隔开,左半脸是马化腾,右半边脸是张一鸣,乍一看左右真的很像。有媒体报道,头条挖来的李亮等公关团队正是当年3Q大战数字公司的公关主力。

  微视其实很早便已入局,如今看来却是起了大早赶了晚集。早在2013年4G兴起时,腾讯就顺势推出8秒短视频APP“微视”,日活曾一度高达4500万。但是,无论是早期负责人高自光还是后续接手的邢宏宇,都没能想清楚这款“8秒产品”的商业模式。早期,Grandy(高自光)在内部总说要再造一个Vine,但当问及具体思路时,得到的回答只是“国外有,我们也必须有”。

  相同悲剧的还有腾讯微博,到后来也成为可有可无说砍就砍的项目。张小龙明确表示看不上微博的产品形态,再加上马化腾在2011年底就已作出判断,“因为有微信,所以,微博的战争已经结束了。”

  今日头条的产品负责人陈林曾评价:砍掉腾讯微博和微视,是腾讯犯下的两个大错。

  2017年4月,华兴资本包凡对话张一鸣、王兴。当被问及互联网下半场TMD为何能走出BAT阴影时,王兴引用了麦克阿瑟将军在西点军校的告别演讲:“只有死去的人才能看到战争的终结,中国互联网也是的。”张一鸣则表示,“这是由于当初各个公司都在围绕一些旧战场或过渡站场在竞争,还是太迷恋旧的战场或者旧的事物,没有往前看。”

  一直用投资做防御的腾讯正是迷恋旧战场的一方:“可以投资,但不要控股”。不同的是从防阿里变为防头条,“头腾大战”虽归于平静,却远未结束。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腾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