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滴滴弃“子”:或将半投海外半转酒旅

  连续进入5个城市之后,滴滴外卖也踩下了刹车。按照原计划,滴滴外卖首批将在全国九大城市上线,一个多月前,在即将进军第6城济南的前几日,外卖计划却被突然叫停。

  近日,据知情人士透露,除了维护当前已经开城的5个城市的外卖业务正常运转,滴滴外卖已经停止在国内的扩张。此外,目前滴滴内部正在考察两个方向,近千人的外卖团队或将“兵分两路”,一支团队被调做外卖业务向海外市场的扩张,而另一部分则可能转向酒旅新方向。

  而这也意味着,滴滴或将和海外最大的竞争对手开始在打车和外卖业务上面的竞争。基于Uber的逻辑,涉足外卖领域的优势在于,它能够充分利用世界各地的200多万Uber司机,在载客的同时,配送UberEats的外卖订单。而巴西和墨西哥正是Uber除美国之外最大的市场。根据柏林消费者研究公司Dalia Research的数据,在墨西哥,Uber在2017年份占有87%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目前海外市场仍在调研阶段,主要方向是巴西和墨西哥。该人士介绍,“滴滴的打车业务本来就在这两个地方做的不错,而且也设有分公司,更方便协调落地。”今年1月,滴滴宣布收购巴西本地最大共享出行企业99,3个月后,墨西哥成为滴滴在海外落地的第一站。对于酒旅新方向,该人士表示,“C端和B端的业务应该都会有。”

  在另一位接近滴滴的人士看来,这些动作或许跟美团的暂时休战有关。2017年12月滴滴外卖业务部被首次曝光,当时业内分析称,正是因为美团打车业务的上线给滴滴造成了一定的危机感,滴滴才开始“反击战“,进军外卖领域。

  今年上半年,这场备受瞩目的滴滴和美团之战,围绕着出行和外卖,显示着中国互联网小巨头们对“次级流量入口”的争夺已进入巷战层级。

  双方一度打得你死我活。今年3月21日,在南京试点一年后的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与滴滴正面交锋。并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宣称拿下上海网约车市场的三分之一的份额。而另一边,紧接着滴滴的外卖业务也于4月9日在无锡率先上线,并在当天宣布以33.4万单,成为无锡市场份额第一的外卖平台。

  毫无疑问,双方的对抗都以巨额的补贴为代价。根据美团的招股书显示,美团打车在前四个月进入两座城市的情况下,对网约车司机端的补贴成本高达9.76亿。

  美团在招股书里面明确表示:目前正在评估网约车可能给平台带来的协同价值,基于目前的市场情况,“预期不会进一步拓展此项目”。而据接近滴滴的人士透露,滴滴在外卖业务上的补贴也超过了10亿元。

  这些为滴滴外卖的暂停埋下了伏笔。在一位滴滴的员工看来,一方面因为美团的上市,外卖业务的反击效果开始变得不太明显,而另一方面因为快速烧钱,滴滴对于外卖业务的预算也所剩无几。

  “前几个月的效果确实不错,但是无法复制,那段时间是不计成本的烧钱,当时内部开玩笑,把快车赚的钱都扔进了外卖。后来补贴减少,骑手的数量也开始减少,没有后继之力。“据了解,在已经进入的5个城市里,目前滴滴外卖在的市场份额在20%左右。

  但是对于滴滴外卖的有意转向海外和酒旅新业务,上述员工也表示“不是很看好”。从美团的招股书来看,美团三大业务板块中,餐饮外卖及到店、酒店及旅游为营收贡献最大的两个业务,2017年营收占比分别为62%和32%。而后者的毛利率更是高达88%。

  不论是滴滴外卖,还是滴滴打车,双方新业务的繁荣在补贴停止之后也迅速退潮。

  据了解,因为扩张计划的搁浅,滴滴外卖在各地的部分一线人员也选择离开。原本从外地赶到上海的美团网约车司机因为觉得“这笔生意不再划算”而相继退出。

  在双方开战伊始,一位行业人士对创业家&i黑马分析,这场由两家独角兽主导的战争背后,是处在“死局和困局”中的垄断者的焦虑。“你形成垄断却未实现大规模盈利之前,是最危险的时候;垄断而没有活力,是投资人最忧虑的事情。双方开打,两个看似走入死局的公司,不仅因此活过来,而且估值也上去了。”

  昨日,美团正式登陆港交所,市值一度达4033亿港元,成为继BAT之后的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而另一边,对于仍处在整改期的滴滴来说,或许在走出舆论风口的同时也要开始寻求新的变量。

  来源:i黑马-王妍

搜索更多: 滴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