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注射剂受限研发上市未定 丽珠系艰难转型

  “2018年对丽珠而言,会是艰难与机遇并存的一年。艰难在于参芪扶正注射液及鼠神经生长因子的销售会存在一定压力。”在9月6日的一场调研交流中,丽珠集团(000513.SZ)相关高层表示道。

  近年来,受医保新政及招标降价等政策影响,参芪扶正注射液和鼠神经生长因子的销售遭遇“滑铁卢”。8月17日,丽珠集团披露了2018年上半年“成绩单”,显示上述两款产品的销售收入双双下滑。作为丽珠集团的核心产品,两者曾在公司营收中占据重要位置。

  “除了这两个产品外,我们会加大其他相关产品的市场开发和推广。”丽珠集团董秘杨亮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丽珠集团产品涵盖制剂、原料药和中间体、诊断试剂及设备等多个医药细分领域,并在抗肿瘤、辅助生殖、消化道、精神及神经用药等多个专科治疗领域深耕。

  早在8年前,丽珠集团便提出向高端生物药转型的战略目标,这家传统药企开始布局单抗生物药,并持续至今。借助高超的资本财技和商业大佬的支持,丽珠集团集热门的试剂、单抗以及基因于一体的精准医疗产业链已然形成。

  外界认为,这是丽珠集团为布局未来所踏出的重要一步。但这一步之后,参芪扶正注射液和鼠神经生长因子进一步下滑,研发进展不及预期等风险,依然是悬在其业绩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业务收入喜忧参半

  根据2018年半年报,在整体业绩有所增长的情况下,丽珠集团各板块业务收入有增有降,同时各项费用侵蚀了利润,并且公司核心产品销售亦面临一定压力。

  2018年上半年,丽珠集团实现营收45.65亿元,同比增长6.78%;实现净利润6.76亿元,同比增长22.77%;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3亿元,同比增长25.66%。

  在业务布局方面,目前丽珠集团的三大主营业务系制剂药、原料药及中间体、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其中,制剂药业务目前占比最大,包括西药及中药制剂,西药制剂中包括促性激素、消化、抗感染、心脑血管、精神神经等领域品种。2018年以来,这些领域的品种,大多实现业绩增长。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在细分产品销售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核心产品鼠神经生长因子的收入贡献占比却持续下降。公开资料显示,丽珠集团的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丽康乐)用于治疗视神经损伤。

  公司半年报显示,鼠神经生长因子收入2.29亿元,同比下降18.13%。“由于受到招标降价、新报医保以及部分医院的限制目录等因素,销售出现了下滑。”丽珠集团相关高层对外解释称。

  另一方面,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丽珠集团还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

  据海特生物(300683.SZ)年报显示,目前市场上有4家生产企业生产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除了海特生物的金路捷外,还包括未名生物医药的恩经复、舒泰神的苏肽生,以及丽珠集团的丽康乐。

  海特生物称,目前苏肽生、金路捷、恩经复三个品种竞争激烈,市场占有率呈胶着状态。“目前4家公司的产品适应症基本一致,主要区别在药品的规格上面,目前舒泰神的市场占有率排在第一,恩经复和金路捷维持在第二名和第三名。”海特生物2017年报指。

  “鼠神经生长因子收入加速下滑,预计未来销售将继续承压,收入贡献占比将持续下降。”国海证券在关于丽珠的研报中指出。

  对于如何看待鼠神经生长因子在2018年的销售,丽珠集团高层表示:“公司将密切关注该品种在各省的招标动态,及时优化招投标策略,同时探讨销售应对策略,加大市场推广力度。”

  中药制剂前景未明

  今年上半年以来,受中药注射剂行业政策调整的影响,丽珠集团的另一核心产品参芪扶正注射液销量再次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丽珠集团的参芪扶正注射液由党参及黄芪两味中药材组成,主要于肺癌、胃癌放化疗时使用。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丽珠集团的参芪扶正注射液上市至今近18年,在循证医学和安全性再评价等方面,公司耗费大量资金,在质量研究、药物经济学、有效性再评价等方面也有持续投入。

  根据丽珠集团2018年半年报,参芪扶正注射液营收达5.46亿元,同比下滑34.66%;毛利率达79.72%,同比下滑2.47%。同时,中药制剂实现营收8.62亿元,同比下滑20.52%;毛利率达77%,同比下滑2.25%。

  据时代周报记者查证,这不是参芪扶正注射液的营收首次下滑。丽珠集团2017年年报显示,参芪扶正注射液的营收下滑6.32%,达15.73亿元;毛利率下滑2.34 %,达81.63%。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丽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