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格力电器预收大降预示销售不畅 “芯片梦”可能安否?

  格力的战略迷茫

  格力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吝啬”的分红,也备受投资者争议。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格力电器2017年在实现225亿元净利润、净利同比增长35.33%的基础上,并未实施现金分红;2018年上半年宣告实施每股0.6元的分红计划,也仅相当于该公司同期实现每股收益2.13元的28%。

  与此形成对照的则是,在此之前格力电器连续多年实施了大额现金分红,2013年到2016年每股分红金额分别高达1.5元、3元、1.5元和1.8元,利润分配率长期高于50%,被市场视为高分红的“现金奶牛”。

  针对2017年股东分红的“颗粒无收”,格力电器在其年报中给出的解释为:“为满足资本性支出需求,保持财务稳健性和自主性,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实现公司持续、稳 定、健康发展,更好地维护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

  说到格力电器的“资本性支出需求”,就不得不提到该公司的“芯片梦”,在中兴通讯芯片时间爆发后不久、在舆论针对国产芯片行业相对落后的讨论声中,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女士提出将投资500亿元进军芯片领域;董明珠曾公开明确表示,格力不分红原因之一是为了研究芯片,“哪怕投资500亿,格力也要把芯片研究成功”。

  随后在今年8月,由格力电器独家出资设立的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落地,注册资本达10亿元,由董明珠担任董事长。珠海零边界的经营范围为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的设计与销售;通讯技术、物联网技术、嵌入式软件、计算机软件、移动设备软件开发与销售;技术服务以及技术咨询;以及上述产品的批发与进出口业务。

  然而对于格力电器的芯片布局,市场却存在很大争议,毕竟芯片研发之路的艰难是业界共识、对于单一企业投资而言风险极大,500亿的投资支出是客观存在,但是最终能否研发成功、能否带来与500亿元投资相匹配的回报,这都将给格力电器未来平添了很多不确定性。TCL董事长李东生也曾针对格力的“芯片梦”表示担忧:“500亿还远远不够”。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格力电器曾于2016年下半年计划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投资于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后者定位于新能源纯电汽车的研发与制造,但此方案一经推出便被投资者质疑其可行性,并导致这一收购方案在2016年10月召开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被否决。

  从事后来看,入主珠海银隆被否,对于格力电器而言焉知非福?今年以来伴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并最终取消,新能源汽车行业也迎来了一轮洗牌,珠海银隆也被媒体相继爆出了南京溧水开发区产业园项目停工并一度被法院查封,以及停工、裁员、拖欠供应商货款等诸多负面新闻。

  由此珠海银隆的案例也可以看出,跨界经营、多元化投资绝非一帆风顺的坦途,为此格力电器将承担巨大的投资风险和资金成本。如果再叠加预收下滑、主营产品销售遇阻,500亿元的“芯片梦”又将给格力带来怎样的未来?【环球网 记者 陈超 田刚】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格力电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