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银河生物转型困局:新药研发遥遥无期 多起并购难收场

  自身造血能力缺失,外部融资承压,创新转型故事还能讲多久?

  进入转型第四年,银河生物(000806.SZ)似乎依然没有找到合适的路径。

  近日,银河生物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6亿元,同比下滑2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77万元,同比下滑187%。

  这是公司2014年宣布转型生物医药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亏损。银河生物财报显示,公司在2015~2017年均实现超千万元的盈利,但扣非净利润已连续亏损,分别为−1854.8万元、−116.5万元、−1274万元,到了2018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更是巨亏6954.9万元。而扣非净利润是公司主营业务产生的净利润,因此从主营业务表现看,银河生物的前景不容乐观。

  主营业务的节节败退,并不妨碍银河生物过去几年转型动作的频仍:先是推出巨额定增案助力创新药研发生产,随后接二连三启动跨界并购项目,同时结盟国内外多家生物医药知名科研机构……尽管每项举措看上去都十分惊艳,但实际落地的却寥寥无几。

  如今,在自身造血能力缺失、外部融资承压的情况下,银河生物的创新转型故事还能讲多久?

  四年转型鲜见成效

  银河生物依靠变压器起家,2014年开始向生物医药转型。

  先是更名,2015年4月,公司名称由“北海银河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北海银河生物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也发生了变化,在输配电、控制设备制造等老本行基础上,增加了肿瘤免疫治疗、细胞治疗及存储、基因检测、抗体平台等近年来最火热、最具发展潜力的生物医药和技术领域,此外还涉及医疗器械生产、研发投资及医院投资和经营管理服务。

  随后,该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启动了多项大手笔的布局。

  仅在2015年,银河生物就先后发起设立南京银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收购以免疫细胞治疗为主营业务的江苏得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增资控股掌握免疫药物筛选检测技术和人源化抗体平台的南京银河生物医药有限公司90%股权、增资上海赛安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

  2016年,银河生物又先后设立苏州银河、成都银河、苏州般若等生物医药科技公司,并在当年12月通过成都银河对北京马力喏生物科技投资1.2亿元,获得50%股权,后者专注CAR-T技术等肿瘤免疫疗法研发。

  此外,银河生物还与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南京大学—南京生物医药研究院、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布局不可谓不大,但四年来银河生物的转型成效稍显尴尬。

  一方面,从公司营业收入构成看,今年上半年医药生物营收832万元,仅占2.1%,2017年医药生物营收为2010万元,占1.92%。相比2015、2016年,医药生物营收衰退态势明显,占比萎缩。2015年,医药生物营收2952万元,占比3.55%;2016年,医药生物营收7293万元,占比6.05%。

  另一方面,公司医药生物领域的毛利率呈现断崖式下滑,从2015年的60.88%降到2016年的35.62%,再到2017年的28.62%,今年上半年降到17.3%。而公开资料显示,医药生物类的公司毛利率平均达50%以上,生物制品行业平均毛利率则高达74%。

  细看主要子公司,医药生物类的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南京银河生物技术、成都银河、苏州般若尚未获得营收。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银河生物的转型并未带来实际的盈利增长,但借着生物医药概念,公司股价却实现了短暂的狂欢,从2014年年初的3元左右一路走高,到2015年下半年超过30元,两年内涨了10倍,市值也突破300亿元。

  但萎靡不振的业绩,终将其打回原形。如今,银河生物股价重新跌回3元时代。

  新药研发遥遥无期

  如果从生物医药领域创新的长周期、高投入看,银河生物四年转型不见成效,不算特别难堪。相比起来,其前期大举宣传,并让诸多投资人买单的多项前沿生物技术、创新药研发,能否顺利开花结果,更值得关注。

  今年1月,公司发布公告称,未来3~5年,将聚焦肿瘤等重大疾病治疗领域,推动CAR-T药物、第三代EGFR抑制剂(小分子靶向药物)、单克隆抗体药物、干细胞药物、溶瘤病毒药物的临床及上市。银河生物董事长徐宏军今年8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争取未来2年内申报并获得3~5个药物的临床试验批件。

  但从银河生物的资金投入、人才变动等因素看,这些药物顺利面世并为公司带来巨大回报希望渺茫。

  以肿瘤治疗领域最具颠覆潜力的CAR-T细胞药物为例,银河生物早在2015年就表示进军该领域,并找到院士和美籍华人专家背书,声势浩荡。去年12月21日,其CAR-T项目“抗CD19分子嵌合抗原受体修饰的自体T淋巴细胞注射液”申报临床,随后被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纳入优先审评范围。从申报时间上看,银河生物占得先机,是国内首例靶向CD19的CAR-T产品。

  但时至今日,尚未获批临床。公司在今年中报中称,目前已向CDE递交相关补充资料,预计近期内可获得临床试验批件。

  在这之前,南京传奇生物、明聚生物、复星凯特的CAR-T临床申请分别于今年3月、6月、9月获批通过,转向临床赛道。和银河生物一样,明聚生物、复星凯特的CAR-T同样也是以CD19为靶点。而且,CDE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末,共受理了16个以CD19为靶点的CAR-T项目临床申请。

  前有强敌,后有追兵,银河生物要想脱颖而出,恐怕没那么容易。

  此外,银河生物在2016年中报中曾提出,公司的单克隆抗体药物研发计划进展顺利,其中适应症为丙肝YH201单抗药物预计2017年底申报临床。但在CDE官网的受理品种栏目中,并未查到该项目的申报信息。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银河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