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腾讯十面埋伏与阿里四面楚歌

  3

  财务数据只是企业现实业务的数字化表达,比财务数据更残酷的是现实业务的窘迫。除了内忧之外,阿里巴巴集团还面临着严峻的外患。

  天猫、淘宝是阿里巴巴集团最为依赖的核心业务,近些年,阿里巴巴集团借助二者源源不断的现金流不断输血给其他业务,但这个局面有可能在不久的未来结束。因为天猫与淘宝自身也遇到了较大麻烦。

  天猫正陷入与京东的缠斗,并在3C、家电与图书等多个领域输掉了与京东的战役,过去以自营为主的京东也开始发力平台业务,将进一步进攻天猫在服装等领域的优势业务。

  淘宝则受消费升级影响,很多用户开始转移到产品品质更有保障的天猫与京东,另外淘宝还遭遇社交电商拼多多对其用户的分流,拼多多与淘宝的商家、用户高度重复,两者注定在竞争中此消彼长。

  口碑与饿了么是阿里巴巴集团在生活服务领域投入重金的重要布局,但在这个领域其更是成为美团点评的跟随者。美团、美团外卖分别在到店与到家业务上对口碑与饿了么形成绝对优势。另外,美团闪购的推出,也让行业专家看到了美团在新零售领域的潜力,美团闪购与京东到家将是阿里巴巴集团未来在新零售领域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大文娱业务作为阿里巴巴集团“Happy”与“Health”战略中快乐战略的业务载体,曾被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寄予厚望,但布局多年,收效甚微,亏损严重,正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最大业绩负担。优酷土豆、阿里音乐、阿里文学与阿里体育等业务,无论用户、流量、精细化运营还是商业化变现能力,都全面落后于腾讯视频、腾讯音乐、腾讯文学与腾讯体育。

  而阿里巴巴集团在电商主业之外的最大明星业务支付宝,更是面临微信支付对其市场份额的迅速蚕食,微信支付正在替代支付宝成为诸多商家与用户收付款的第一选择。

  在上述业务中,除了微信支付、腾讯视频、腾讯音乐、腾讯文学与腾讯体育是腾讯自身旗下的业务,腾讯还分别是京东、美团点评的第一大股东,拼多多的第二大股东。

  腾讯除了携京东、拼多多与美团点评对阿里巴巴的核心主业形成围攻,还掌握58同城,滴滴出行,同程艺龙等多路兵马为这些业务提供策应,阿里巴巴集团已经陷入腾讯军团的十面埋伏。在阿里巴巴核心业务陷入腾讯的包围而四面楚歌之时,其对腾讯在社交、游戏、内容与互联网工具等领域的核心主业却没有形成任何威胁。

  4

  腾讯成立于1998年11月,阿里巴巴成立于1999年,在近20年的互联网发展历程中,二者持续进化,最终甩掉了所有的竞争对手,领跑互联网行业。二者在正面遭遇后,又各自相互扩展边界到对方的业务腹地,形成龙虎之争,成为既生瑜何生亮的竞争对手。

  但从目前的竞争态势来看,腾讯无疑已经抢先阿里巴巴集团一个身位,并且腾讯相较阿里巴巴的领先优势将在未来几年更加凸显。

  主阵地遭受严峻的威胁,新业务突围遥遥无期,曾经的常胜将军阿里巴巴在面对腾讯时连连受挫,这是马云在2013年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时不曾预料到的。

  没有因就没有果,阿里巴巴之所以形成今天的局面源于其自身犯下的诸多错误,这值得马云与张勇深刻反思并作出矫正。砺石商业评论也将在后续文章,为读者详细解析“为什么曾经的常胜将军阿里,输掉了与腾讯的这场瑜亮之争”。

  (来源:砺石商业评论 刘学辉)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腾讯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