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杰瑞股份自称经营向好 实际靠财技“制造”利润?

  据中国海关总署和国家统计局有关数据,2017年,中国全年进口原油4.188亿吨,较2016年上升10.7%。中国正式超过美国,跻身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整个石化行业尤其是炼油化工链条,在经历了油价从天上降到地下的沉重打击后,开始慢慢苏醒。

  随着国际油价从20多美元的冰点逐渐复苏,有一个化工大省喊出了要做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的口号。这就是山东省,从事精细化工的万华化学是山东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山东8个地市有45家地方炼厂(除中石化中石油外的隶属于当地的炼厂),其生产规模已经可以和中国石化抗衡,占全国地方炼厂总产量的70%。

  杰瑞股份(002353.SZ)就坐落在山东烟台,从事石化器械设备生产,在不断好转的市场行情下渐渐有了生机。

  2018年8月4日,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2.48%,毛利率小幅上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增510.09%,主要原因,一是油田服务市场开始回暖,对于钻井设备、油田技术服务的需求增加,同时公司加大销售力度,传统产品线销售额大幅增长,毛利率回升;二是公司变更了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的会计估计,报告期内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三是报告期内美元升值,外币货币性项目产生的汇兑净损失同比减少。

  杰瑞股份的管理层把业绩的提升归功于自身的经营能力,在半年报里进行了总结,并下了结论:公司经营整体向好,公司净利润拐点已经得到确认。

  对于一个严重依赖国际原油市场形势的企业来说,如果国际油价重回低点,还会是拐点吗?

  公司自2015年起,受石化行业整体影响,业绩大幅下滑,虽然营收还在攀升,但净利润逐年下降,2017年的净利润为7572万元,仅相当于2014年净利润的6.2%。

  2018年国际油价的反弹,杰瑞股份也受益匪浅。但是,真的像公司半年报里说的那样,净利润拐点得到确认吗?

  这得看清楚公司的净利润都是怎么来的,数字上很可观,净利润增幅高达510.09%,但2017年的净利润基数很低,同期只有3000多万元的净利润。2018年上半年1.6亿元的净利润里,也有一定的水分。

  运用财技“制造”利润

  在杰瑞股份利润表中,资产减值损失为-5813.9万元,什么是资产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为负数又意味着什么?

  资产减值损失是指资产的账面价值高于其可收回金额而造成的损失,主要用来进行应收款项类、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资产发生减值时的核算。

  这个项目为负数表示发生了减值后又转回了,由于新会计准则不再允许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减值损失转回,资产减值损失的负数就是坏账或存货叠加损失的转回。

  对比公司半年报的详细内容,发现杰瑞股份的资产减值损失负数全部来自于坏账转回。这5813.9万元直接增加利润,几乎占当期净利润的近四成,这些业绩并非因为经营改善带来的,而是财务人员的财技增加的。

  2018年4月25日,公司发布公告,拟提交股东大会进行会计估计的变更。公告内容对坏账准备的计提标准进行了修改,新的计提标准直接影响了数千万元的利润。

  改动主要分两点:一是提高了单项重大金额的判断标准,将100万元上调到500万元。这样无需对500万元以下的单笔应收款进行减值测试,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坏账准备的计提。二是账龄分析法增加了两个账龄期间,增加6个月以内账龄段,计提比例1%。新增3-4年账龄段,计提比例80%,4年以上账龄段计提比例100%。

  原来的计提标准下,一年内的都按照5%计提坏账准备,新标准下,半年内的只需要计提1%。原标准下,3-4年之间的应收款均100%计提坏账,新标准下则按照80%计提。我按照3-4年的期限倒查了公司2014年的应收账款,果然是一个阶段性高峰,高达20.4亿元。

  谁说财务人员都是成本的?财务部制造起利润来,挡都挡不住。

  与营收不匹配的应收账款和存货

  2014年以来,公司的年营业收入均在30亿元左右,然而公司却有超过40亿元的应收账款和存货,其中,应收账款占资产总额的20%,存货金额甚至高于固定资产!这在任何企业都是非常罕见的资产组合。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杰瑞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