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欧菲科技中报隐忧:毛利率提升 负债增加财务费用攀升

  欧菲科技(002456.SZ)8月6日晚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营收约182.56亿元,同比增长20.74%;归母净利润约7.44亿元,同比增加19.93%。营收与利润均有所增长。

  次日,大盘强劲反弹,欧菲科技涨幅超过7%。8月8日股价小幅调整,8月9日再涨4.57%。市场对于这份半年度成绩单情绪偏乐观。

  作为中国手机产业链上游重要的供应商,欧菲科技过去几年享受了智能手机行业发展的红利,2017年股价年度涨幅超过50%。

  不过,在2017年11月创下新高之后,股价持续走低,至今期间最大跌幅超过40%。整理相关信息,前期影响市场情绪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

  1)受乐视、金立风波影响,公司2017年对相关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超过4亿元,相关风险是否已经消除?

  2)因收购公司业绩未达预期,公司在2017年计提商誉减值约2亿。

  3)公司20%以上的收入来自于海外,是否会受贸易战的影响?

  这份中报会是市场的强心剂吗?公司业绩的含金量到底如何?

  说业绩之前,先了解一下公司的业务情况。

  安卓阵营的光电产品供应商 

  欧菲科技于2002年开始正式运营,最初研发生产红外截止滤光片。

  2008年,进入触控领域,开始生产电阻式触摸屏。2010年,布局电容式触摸屏,同年8月在深交所上市。

  2012年进入影像领域,2014年进入生物识别领域,2015年进入智能汽车领域。

  公司业务经过多次转变,目前主营业务包括微摄像头模组、触摸屏和触控显示全贴合模组、指纹识别模组和智能汽车电子产品。

  其中,摄像头模组类产品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根据财报,2018年上半年,摄像头模组、触控显示全贴合产品及传感器类产品在公司整体毛利中的占比分别为56%、31%及10%。

  根据2017年年报,公司摄像头模组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接近15%;2013年以来,触摸屏出货量保持全球第一;指纹识别模组国内市场占有率约50%。为安卓体系手机光电产品重要供应商,主要客户包括华为、小米、OPPO等国内手机品牌。

  从业绩来看,除2011年及2015年外,公司业绩保持增长。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绘制的公司业绩变化情况:

  此前出现业绩下滑的两年正好对应公司的两个战略转型期:2011年由电阻式触摸屏向电容式触摸屏的转变,以及2015年在摄像头模组、指纹识别模组等新业务的布局。

  近年来,公司加大外延并购力度。

  2016年,收购芬兰Senseg公司100%股权,获得静电触控反馈技术,收购华东汽电70%股权和南京天擎48%股权,在汽车智能化领域战略布局。2017年4月,完成收购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100%股权,加强摄像头布局。

  随着收购公司并表,以及新业务发展,2016年之后,公司营收开始恢复增长。

  磕磕绊绊的2017:踩雷乐视金立,市值蒸发200多亿 

  2017年公司并不是一帆风顺。

  作为上游供应商,2017年受乐视、金立风波影响,欧菲科技对相关应收账款计提了大额坏账准备。

  公开信息显示,公司2017年对金立的两家控股子公司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约3亿元;对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及乐赛移动香港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坏账准备约1.05亿。

  不过,这些坏账准备并非全额计提。根据2018年中报,公司还有约3.78亿与乐视有关的货款在诉讼中,有约6.37亿元与金立子公司相关货款在诉讼中。以下为相关截图:

  另外,因收购公司业绩未达预期,公司在2017年计提商誉减值约2亿。其中,对融创天下计提1.69亿元商誉减值,对南京天擎计提3448.76万元商誉减值。

  以上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让公司在2017年蒙受了不小的账面损失。2017年,欧菲科技产生资产减值损失约7.43亿元,占到利润总额的75.58%。

  受此影响,原本强势的股价也在2017年11月创下新高之后持续走低,区间最大跌幅超过40%,市值一度蒸发超过200亿元。

  但由于主营业务比较坚挺,在计提了大额的减值之后,2017年公司利润仍然维持了一定程度的增长。财报显示:2017年,公司营收约337.91亿元,同比增加26.34%;归母净利润约8.23亿元,同比增加14.13%。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欧菲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