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西麦食品被指烧钱:3年广告费2.8亿 研发投入仅618万

  西麦食品3年广告费2.8亿超净利10% 拟募资4成用于营销被指“烧钱驱动”

  西麦食品2017年12月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报材料,至今依然在排队中。其销售费用过高、市场占有率下降使其IPO的征途一直备受争议。

  近日,西麦食品更新了招股书,长江商报记者从招股书中发现,在现有销售费用被认为过高的情况下,西麦食品依然要拿出募集资金近4成用于品牌建设。另外,其应收账款周转率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显示其资金周转暗藏风险。

  中国食品品牌研究院院长曹保印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靠大把烧钱做广告的拟上市公司,真正登陆资本市场后,很难想象会把投资者利益放在重要位置上,“单纯的重销售不能给企业带来长远利益,产品如果不靠研发驱动,将会对企业带来重大经营隐忧。”

  日前,记者就以上问题发送采访函至其董秘办,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复。

  3年研发投入仅618万

  西麦食品的销售费用过高一直被诟病。长江商报记者从西麦食品最新的招股书看到,公司近3年市场推广费用约为2.87亿元,比3年净利润高出9.5%。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西麦食品的市场推广费用分别为9013.93万元、9579.95万元和10147.80万元,合计金额2.87亿元,而同期3年合计净利润只有2.62亿元。

  另外,根据与行业其他品牌对比,发现西麦食品的销售费用率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招股书显示,同行业近三年销售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27.77%、27.70%和26.66%,而西麦食品则分别为38.15%、35.12%和34.89%。对此,西麦食品在招股书里面也有所表示:“公司重视品牌建设,为保持稳定的行业地位及产品的品牌影响力,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公司在广告及市场推广方面保持着较高的投入力度。”

  不过,西麦食品在销售上非常舍得砸钱投入,但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却非常吝啬。西麦食品在2015—2017年研发投入分别为185.28万元、189.80万元和243.73万元,共618.81万,在收入中占比从未超过1%。

  而此次募集资金在投资项目中,其品牌建设及营销渠道升级项目2.11亿元,占总投资额的36.39%。而招股书的风险提示里,明确提示,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产生预期经济效益,则可能存在因固定资产折旧、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大幅增加而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中国食品品牌研究院院长曹保印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靠大把烧钱做广告的拟上市公司,真正登陆资本市场后,很难想象会把投资者利益放在重要位置上。“单纯的重销售不能给企业带来长远利益,产品如果不靠研发驱动,将会对企业带来重大经营隐忧。”

  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行业水平

  近三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5.79、14.95和16.65。而同期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是31.11、35.39和23.44,由此可以看出,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显著偏低。这主要是因为西麦食品的直销模式。公司应收账款主要系直营模式下公司应收客户的销售货款,直营模式销售占比越高,其应收账款周转率越低。报告期内,西麦食品直营模式销售占比一直维持在20%以上,而维维股份香飘飘直营模式销售占比均在5%以内,因此其应收账款周转率要高于西麦食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西麦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