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久顺公司高管等多人参与财务造假 瑞华会计所成帮凶

  记者近日获悉,在久顺公司牵涉到的数十起法律诉讼中,一起民间借贷的出资人余婕还将公司聘请的会计事务所——瑞华会计事务所也一起告上了法庭。

  余婕表示,正是因为看了该审计机构出具的财务报告,才有信心出借资金给久顺公司,从而导致血本无归。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办公室夏姓主任对记者表示,关于久顺公司的纠纷,该事务所确实与相关债权人有过沟通,但是对于对方提出的审计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并不清楚。

  另一位借款人高文告诉记者,由于瑞华一直推脱称关键人不在国内,这起案件迟迟未能开庭。

  记者经多方调查发现,久顺公司为获得各种渠道借款,不惜“全员”参与财务造假;审计机构工作人员涉嫌受贿,给造假企业提供审计报告背书。

  因一场聚会陷入债务黑洞

  一切要从2013年的一场聚会说起。

  高文在2012年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湖北省云梦县企业家严资刚。2013年11月,严资刚告诉高文,他名下的企业久顺公司很快将上市,国内最大的会计事务所瑞华为该公司做审计,但由于规模发展过快,短时间公司资金有些周转不灵。因此,严资刚希望高文出借几千万用作久顺公司经营,并承诺借款时间不会超过3个月。

  通过严资刚提供的瑞华事务所审计报告,高文认为久顺公司的确实力雄厚、盈利能力强,借款只是因一时的资金紧张。

  高文心动了,因想着“发财一起发”,他还找来好朋友余婕。商量后,决定由余婕出借1600万元,高文出借1500万元帮助严资刚渡过难关。

  2013年12月的一个晚上,严资刚携妻子邹腊梅带着能证明他还款能力的资料来到高文办公室,与余婕签署了1600万元的借款合同。

  该笔合同贷款方为余婕,借款人为久顺公司,严资刚、邹腊梅和湖北九洲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共同保证人,对上述借款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借款合同显示,借款期限为3个月,从借款提供之日起计算,借款利率为月息2%(即年化利率24%),还款方式为按月付息,付息时间为每月的15号之前,到期后一次性还清。

  随后,2014年1月份,严资刚夫妇又与高文签署了1500万元的借款合同。

  然而,两笔借款到期后,久顺公司未能按合同约定偿还借款本息。

  瑞华会计事务所成帮凶

  会计事务所有着“资本市场守门人”的美誉,是资本市场重要的中介机构之一。但在这起案件中,会计事务所却充当了“帮凶”的角色。

  事实上,久顺公司那些亮丽的财报数据都是经过“化妆”的。直到去年9月,湖北高院的一封关于法院管辖权的裁定书,揭开了久顺公司突然垮掉的秘密。

  余婕在《追加被告申请书》中表示,瑞华会计事务所在2012年~2014年为久顺公司进行财务报表审计,并分别出具了审计报告。严资刚在借款前向她提供了该所出具的2012年度和2013半年度审计报告原件。审计报告显示,久顺公司2012年度销售收入4.14亿元,净利润4163万元;2013半年度销售收入1.69亿元,净利润735万元。

  “久顺公司2012年的收入有4.14亿元,税后净利润4163万元,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收入都有6740万元,均是借款的几倍,根本就不用担心久顺无法偿还借款。而且正是因为瑞华这样的全国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审计报告,我才将1600万元借给了久顺公司。”余婕表示。

  因此,余婕认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与她对久顺公司进行的诉讼,具有直接的法律利害关系,2016年5月特地申请追加被申请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为被告之一参加诉讼。

  “在多次追讨过程中,我们才知道严资刚的企业资不抵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是因为收取了严资刚的好处而出具了不实的审计报告。”与余婕一道借款给久顺公司的自然人高文表示。

  高文说,2015年3月20日,在他们与严资刚商讨还款计划后,严资刚给他们写了一份说明,证实在借款时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对他与余婕的借款决策产生了误导。

  记者注意到,严资刚出具了一份按手印的《情况说明》。严资刚表示,因资金短缺向高文和余婕借款,高文要求久顺公司提供能证明还款能力的文件,于是严资刚出具了瑞华会计师事务所2012年和2013年上半年的审计报告。高文和余婕仔细研究报告后,同意借款3100万元给久顺公司。

  “事实上,该审计报告的签字审计会计师在审计时,应该知道我公司的真实情况,而且我公司在支付正常审计费用时,额外通过中间人支付了大笔费用,该费用有相关的银行支付凭证证明,”严资刚称,“我确信该审计报告给高文的决策产生了误导。”

  另外一位证人徐豪表示,2013年12月初的一天晚上,受朋友张业勇邀请去武汉江岸区后湖佳海华苑某别墅玩,当时碰见严资刚夫妇二人与高文和余婕等商量借款事宜,严资刚夫妇带来了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久顺公司财务报告。

  “我记得余婕对瑞华出具的审计报告尤为关注,还就一些财务问题咨询了我,她对我说瑞华是国内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所出的报告值得信赖。”徐豪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久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