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永泰集团救赎:“瘦身”撤离联环集团

  在债券违约事件爆发后,永泰能源(600157)控股股东永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泰集团”)已迈出 “瘦身健体”步伐。

  转让联环集团股权

  7月18日晚间,联环药业(600513)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江苏联环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联环集团”)有关股权结构调整的通知,联环集团的股东永泰集团与联环集团控股股东江苏金茂化工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茂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永泰集团持有的联环集团44.2%股权转让给金茂集团,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金茂集团持有联环集团100%股权。7月17日,上述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已完成。

  联环药业表示,本次控股股东股权结构变更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公司控股股东仍为联环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扬州市国资委。本次控股股东股权结构变更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等事项产生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联环集团位列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除联环药业外,集团旗下还对外投资了14家企业。

  2012年,经扬州市产权交易中心公开征集,永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为联环集团44.2%国有股权公开转让项目的唯一符合受让资格受让方。双方当年4月签署国有股权转让协议,于当年8月正式获得了联环集团上述股权。

  与五大银行战略合作

  永泰集团此番出让联环集团股权,与公司高企的债务压力不无关系。

  7月5日永泰能源曾公告称,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应于7月5日兑付本息。截至2018年7月5日,公司未能将足额本息兑付资金划付至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构成实质违约。据披露,17永泰能源CP004的发行总额15亿元,应付本息金额16.05亿元。同时,上市公司发行的13永泰债、16永泰01、16永泰02、16永泰03等公司债券近期出现价格大幅波动,经申请于7月6日起停牌。

  此前,永泰集团持有的永泰能源全部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32.41%)已被冻结。7月7日永泰能源进一步公告称,公司股东青岛诺德能源有限公司(下称“青岛诺德”)所持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5.31%股份被冻结。

  面对市场质疑,永泰能源实际控制人王广西公开表示,将通过多种途径解决问题,包括永泰集团出售资产、实施债转股、与主要融资机构沟通获得新增流动性支持等。他提出,公司将积极“瘦身”,出售部分资产,增加投资性净现金流。目前永泰集团已组建专门小组加快出售资产,第一期拟处置资产规模约150亿元,资产出售对象主要为现金流充裕的央企和地方大型国企。

  7月13日,永泰能源公告,为了筹措资金,偿还公司债务,切实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董事会同意公司拟定的第一批资产出售计划,具体包括徐州沛县发电项目、延安发电项目以及晋城银行股权等一系列资产,涉及项目初始出资额合计约238.01亿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永泰能源资产负债率达72.95%,负债总计782.26亿元,短期借款达137亿元,账面货币资金不足90亿元。

  除“瘦身”外,永泰集团也成功找来了外援。18日晚间,永泰能源同时公告称,永泰集团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上海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为支持永泰集团及下属企业资金需要和转型发展,上述银行同意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和银行内部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向永泰集团及下属企业提供集团意向性授信额度。

  永泰能源表示,与上述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为公司日常生产经营、资金管理、转型发展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持,有利于公司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和提升融资效率,对公司未来经营发展和保障资金安全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搜索更多: 永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