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福特中国为傲慢付出代价?10年7换高管

  据时间财经7月11日报道,仅仅在3年前,福特汽车还创下了在中国市场销量的历史新高。其中,长安福特销量高达95.7万辆,创年度销量新高,较2015年的83.6万辆攀升14%。林肯在中国销量为3.2万辆,较2015年销量增长近3倍。但如今,福特却全线“溃败”。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福特在中国销量累计为40万辆,同比下降25%,这是福特进入中国18年来跌幅最大的一次。根据长安福特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此次下滑的并非一两款车,而是全线车型的“溃败”,翼搏、翼虎、锐界、福克斯、福睿斯、蒙迪欧、金牛座等车型销量均少于去年同期。

  福特是较早一批进入中国的跨国车企。1997年,福特和通用汽车一起进入中国。在跨国车企中,它们只晚于1984年进入中国的大众汽车集团。有意思的是,从1999年到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从200万辆猛增至185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而福特汽车却遭遇水土不服,2011年其在中国仅销售51.9万辆,占中国汽车市场份额为2.8%。

  为了提振中国地区的销量,2011年福特汽车推出“1515”战略,到2015年在中国推出15款新车。得益于此,福特在中国迎来了快速增长。2014年,福特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首次突破百万辆,并连续三年保持增长。2016年,福特在中国达到巅峰,总销量达127万辆,同比增长14%。

  但到2017年,福特突然“失速”。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福特汽车在中国销量接近120万辆,较2016年下降6%。福特汽车在中国最重要的合资公司长安福特,结束了连续6年正增长,仅销量82.8万辆,同比下降12.27%,与当年100万辆的销售目标相差17.2万辆。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宝林曾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新车型推出节奏太慢。不可忽视的是,在产品竞争力没有提升的情况下,由于经销商能力建设不足,销售没有起到补台的作用。品牌推广做的也不到位。

  除此之外,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对时间财经表示,福特对中国市场的轻视以及高管的频繁变动,也是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

  轻视的代价?

  事出有异必有妖。在福特汽车的遭遇的众多问题中,新车型的匮乏饱受诟病。公开数据显示,自2016年四季度至今,长安福特有18个月没有新车型上市。目前福特在中国的主力车型中,福克斯、福睿斯、翼虎、蒙迪欧等,大多是在2013年左右投放市场。

  汽车分析师娄兵向时间财经表示,中国市场约60%消费者是首次购车,他们一般会选择较新的车型,而不是老车型。长安福特已经好几年没有新产品了,销量自然会受到影响。

  简单说,福特对中国市场的不够重视。《汽车公社》曾报道,福特的全球战略路线一直是北美优先、欧洲次之,亚太战略再次之的模式。长安汽车一位副总裁也曾对媒体说:“对福特来说,美国市场最重要,中国嘛,要等等看!”

  福特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在欧美业务上,却忽视了一个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落后于竞争对手也就变得理所当然。已经离开亚太回国任职的韩瑞麒曾遗憾表示,2011年福特汽车在中国只有5款车,市场份额只有2.6%。在美国,福特市场份额有16%以上,在巴西也有9.5%。

  这种思路也延续到福特近些年一直坚持的“One Ford”战略。2006年,受金融危机影响,福特汽车亏损额达到了126亿美元。为挽救福特,时任福特汽车总裁兼CEO艾伦·穆拉利,立下了“一个福特(Oneford)”原则。这意味着福特在全球生产和销售同样的车,包括款式和风格设计,也将福特在不同市场的管理连接起来,共享全球研发平台,去除重复的工作流程从而达到一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福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