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的集团40亿回购背后:业绩增长下暗藏危机

  暗藏的危机

  虽然财务数据向好,但是蓝鲸产经记者发现,美的集团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呈现逐年下滑趋势。美的集团近三年年报显示,2015年至2017年,美的集团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9.06%、26.88%、25.88%,呈逐年下滑趋势。

  与之相比,美的的老对手格力、海尔的这一数据在逐年上升。2015年至2017年,海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6.22%、20.38%、23.59%;而格力则分别为27.24%、30.44%、37.44%。

  公开资料显示,1980年“美的”前身正式进入家电业,1981年以美的品牌正式行销。发展至今,美的集团的产品涉及空调、厨电、冰洗等家电产业,拥有国内较完整的小家电产品群和厨房家电产品群,旗下拥有美的、小天鹅、威灵、华凌、安得、美芝等十余个品牌。

  但是,在空调、冰箱等领域,美的一直受到格力、海尔的夹击,厨电领域更是表现的不温不火。有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冰箱销售市场四大品牌份额分别为:海尔系占比31%、美的系占比13%、海信系占12%、长虹美菱占7%。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IT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告诉蓝鲸产经记者,从整个家电市场来看,美的集团的运营虽然不错,但是其品牌溢价能力与海尔、格力相比仍有差距。同类型同功能的产品,美的的价格往往更低;从品牌美誉度、知名度以及品牌利润上来看,美的与格力、海尔等同样存在差距。

  6月12日,有消息称,美的集团执委会已经审批决定,将烟机、灶具、洗碗机、消毒柜的产、研、供、销职能整体并入热水器事业部,成立美的厨房和热水事业部,将原来独立的厨房和热水器两大事业部合并。原热水器事业部总经理徐旻锋任命为新事业部总经理。

  梁振鹏表示,厨电主要以吸油烟机以及燃气灶为主,有很大的利润空间,但是美的在厨电行业一直没有做到很好,与方太、老板电器等一线品牌差距很大,甚至连华帝等二线品牌都比不上,只能算是三线品牌。而此次的合并也恰恰说明了其厨电业务表现不佳。

  “如果不注重自主创新研发,美的恐怕无法摆脱千年老二的命运。”梁振鹏坦言,在小家电领域,美的产品竞争力较强,做到了国内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但是在利润高的大家电领域,美的仍然无法跻身第一阵营。空调领域的格力,冰箱洗衣机领域的海尔,都是美的强大的竞争对手。

  “目前美的最大的困境就是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不注重原创性,仅靠抄袭模仿或收购的方式是无法走远的。”梁振鹏告诉蓝鲸产经记者

  作者:蓝鲸财经 来源:雪球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美的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