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关联交易遭深交所16问 科迪乳业“自救路”难走

  “科迪乳业好比是奔跑的豹子,插上资本的翅膀,它可以飞翔。”

  提及科迪,耳边总是萦绕着这句话,配之科迪原董事长王宇骅不同场合下激情洋溢、有感染力的解读,带入感极强。

  十年磨一剑,成立于2005年的科迪乳业,终于在2015年6月于深交所挂牌上市,从此插上了资本的翅膀。

  然而,作为一家区域乳企,尽管已经敲开资本市场的大门,科迪乳业此前并未获得太多关注。但进入2018年,伴随着各种资本运作的故事,科迪乳业成为镁光灯下的焦点。

  7月5日晚间,科迪乳业连发两则公告,第一则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科迪集团质押公司的75.006万股已触及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导致被动减持。第二则公告则是对前一则公告的补充,科迪乳业表示,除了本次可能被动减持的股票之外,科迪集团持有公司的其他4.8469亿股仍处于限售状态,不会导致出现被动减持的情况。此外,公告还特意提到了2018年一季度公司向好的业绩。

  “科迪乳业现在的状况用内忧外患来形容一点不为过,股价连连下跌、高溢价收购关联公司资产被疑利益输送以及卷入民间借贷纠纷等问题已让它‘头疼不已’,而目前高比例质押的部分股票已触及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更是令其雪上加霜。”对于这家公司目前的状态,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这样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多事之秋

  “祸不单行”一词可以形容科迪乳业近半年来的经历。

  公告显示,截至7月5日收盘,科迪集团持有科迪乳业股份数量为4.8544006亿股,占科迪乳业股份总数的44.34%。据了解,此次可能引发减持计划的股份均来源于二级市场增持,可能存在的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75.006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0.0685%,减持方式为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时发现,截至6月27日,科迪集团累计质押公司4.845亿股,而质押比例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 99.81%,占公司总股本的 44.25%。

  而对于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以及带来的风险,科迪乳业在6月27日回复交易所问询函中表示,科迪集团股权质押资金用于科迪集团及其子公司的日常经营。为降低股权质押风险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科迪集团、以及实际控制人张清海、许秀云承诺将通过在质押到期后归还质押款项,股票价格下降时及时补充质押物、追加保证金等措施,以确保控制权的稳定性。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区域性品牌,将面临来自多方的竞争压力,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经营是肯定的。对于科迪乳业来说,对其质押资金的用途无从考证,但可以确定的是,其资金链已经非常紧张。”

  然而,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却持另一种看法。宋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科迪乳业目前在经营和生产方面并没有披露出有大的投资项目,也没有表现出有产品研发的意向,所以它的资金是否用于经营,很值得怀疑。从目前表现来看,套现的嫌疑最大。”

  曾遭深交所连发16问

  事实上,外界对科迪乳业的质疑远不止这些。

  6月7日,深交所对科迪乳业连发16问,原本需要在6月11日之前对此进行回应,科迪乳业的回应一拖再拖。6月27日,迟到了16天的回复函终 “千呼万唤始出来”。这则长达141页的回复函,再一次将科迪乳业所面临的种种问题曝光在公众面前。

  在对科迪乳业问询函中,深交所除了要求对高比例质押股票之外,还要求对标的对象——科迪速冻预估值与账面净值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评估增值的合理、大股东陷多起民间借贷纠纷等问题进行回复。

  5 月27 日,科迪乳业宣布拟以15 亿元的价格向控股股东科迪集团等购买科迪速冻100%股权。由于预估增值率高达347.84%,且买卖双方存在明显关联性,被外界质疑存在利益输送,以此缓解自身资金压力,同时将相关风险转嫁给上市公司其他股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科迪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