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圣制药重组遇坎 关联方贡献25亿占营收超三成

  根据天圣制药IPO时披露的招股说明书,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重庆垫江县人民医院、重庆市涪陵区中心医院、重庆市南川区人民医院,分别是天圣制药前四大医药流通销售客户。

  2014年至2016年,天圣制药向上述3家关联方医院销售的收入分别为6.26亿元、6.10亿元、6.33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37.71%、33.17%、30.37%。

  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向这几家关联方医院销售的收入为6.12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27.08%。

  4年下来,3家关联方医院向天圣制药贡献的营业收入达到24.82亿元,占合计营业收入78.50亿元的31.62%。

  由此可见,天圣制药对关联方医院存在明显依赖。

  值得关注的是,天圣制药的关联方销售的业务毛利率较高。

  截至目前,天圣制药的主营业务主要有医药制造和医药流通两块。2017年医药流通板块销售收入为15.58亿元,占公司22.61亿元的68.89%。该板块的销售毛利率为20.86%,较2015年的24.43%下降了3.57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医药流通的毛利率也远高于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2017年,瑞康医药国药股份嘉事堂、柳州医药医药流通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12.38%、7.14%、9.22%、9.19%。

  高于同业的医药流通业务毛利率是否有关联方销售的贡献,目前还无法判断。对此,天圣制药方面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公司的关联交易时间较长,合理合法,且价格公允。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8月至今年5月,重庆市南川区人民医院、重庆市涪陵区中心医院原主要负责人因严重违纪被处理,重庆市垫江县人民医院原主要负责人涉案被查。

  重大资产重组或生变数,公司流动性承压

  天圣制药与董事长被留置同步宣布的重大资产重组,或因高管动荡而生变数。

  公告显示,今年4月3日,天圣制药公告董事长被相关部门留置当天,又宣布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即收购四川省玉鑫药业有限公司。

  四川玉鑫药业成立于2002年12月20日,注册资本为1778万元,尹后健、冷莉分别持股84%、16%,该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原料药的生产、销售,及中药材的种植等。

  此次重组,天圣制药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重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今年7月2日。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重组的前期工作,都是由董事长、总经理跟标的公司负责人商谈的,如今二人被留置,对此事的影响可想而知。而且,标的股东尹后健、冷莉两人所持股权均被质押给长城华西银行什邡支行。

  对此,天圣制药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公司对标的股东质押股权事宜暂不清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被留置,均系个人原因被要求协助调查,不属于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形,因此,公司判断上述事项不会公司生产经营及重组产生重大影响。

  昨晚,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怡向长江商报记者称,目前来看,董事长、总经理事件对重组不构成法律障碍,但上市一年高管团队动荡,董事长等事件不明朗,都会影响此次重组。从交易对方角度看,也会心生疑虑。监管层审核之时,也会谨慎一些。

  此外,天圣制药自身的财务状况也不是很好。截至一季度末,货币资金从年初的6.06亿元减至3.84亿元,应收账款和存货分别为8.80亿元、5.72亿元,二者合计占20.87亿元流动资产的69.57%,加上去年以来,现金持续净流出,公司存在一定的流动性压力。

  长江商报 记者 魏度 实习生 万少清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天圣制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