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申通韵达清空丰巢股份 顺丰菜鸟物流暗战再起?

  申通和韵达先是投资菜鸟系快递柜公司“浙江驿栈”,又从顺丰旗下的丰巢科技退股。面对质疑,菜鸟物流的回应很坚决:这不是站队。

  6月14日晚间,“通达系”中的申通快递、韵达股份相继发布公告,宣布旗下子公司转让持有的“丰巢科技”全部股权。其中申通全资子公司申通有限向深圳玮荣转让其所持有的丰巢科技9.0948%股权,韵达股份也宣布将合计持有的丰巢科技13.4673%股权转让给深圳玮荣,交易完成后,二者均不再持有“丰巢科技”股权。

  丰巢科技是顺丰运营快递收发终端产品的子公司,旨在解决物流配送行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丰巢一度吸引了“三通一达”的战略投资,日前出售股份时给出的理由是“实现合理的投资收益”。申通、韵达出售持股后,王卫麾下的顺丰系三家公司合计持有丰巢科技69.36%。

  抛开站队猜测,丰巢自营能力究竟如何?根据顺丰披露的数据,丰巢科技2018年1-5月的营业收入为2.88亿元,净利润为-2.49亿元。

  2017年7月,顺丰和菜鸟发表公开信互呛对骂,国家有关部门出面调停后双方一度握手言和。马云将这次争端评价为“小夫妻偶尔也吵架”。

  菜鸟是平台,顺丰是商户,但快递柜业务流露了王卫做平台的野心。面对菜鸟背后阿里巴巴庞大的资金、资源和技术支持,顺丰的底牌中是否有隐藏的“王炸”呢?

  快递柜暗战

  丰鸟大战表面上被国家部门平息,暗地里一直在持续。

  2018年5月底,圆通、中通、申通宣布向菜鸟供应链全资子公司“浙江驿栈”增资 31.67 亿元,投资理由是:各方将致力于提高末端派送时效,拓展多元化派送渠道。至今,中通、申通、韵达相继发布公告,通达系全面退出顺丰旗下的丰巢科技。

  “丰巢科技”,由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领航于2015年6月共同投资建造,但合作只持续了三年。融资规模累计已经超过55亿元、市场估值也接近100亿元的丰巢,成立以来也一直背负亏损压力。

  三通倒向菜鸟系快递柜业务之前,顺丰赢得了对垒菜鸟的一次竞购案。2017年9月,丰巢斥资8.1亿元收购了中集集团旗下的中集e栈。资料显示,中集e栈成立于2014年,聚焦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快速铺点,目前已经布点1.4万台。此前,菜鸟一直在与中集集团洽谈收购,不料被顺丰抢先。

  在快递柜规模上,顺丰仍处于领先地位。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国快递柜数量大约有20万个,速递易与中国邮政有7万个,顺丰收购中集e栈数量与之相当,其他快递柜在数量上还不具备竞争力。

  传言称,丰巢与快递公司签有“竞业禁止协议”,要求快递公司在菜鸟系快递柜和丰巢系之间选边站。关于此话题,丰巢科技未予回应时间财经的问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