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李嘉诚“弃子“长园集团股权争夺:首富的钱去哪儿了?

  “首富”局外局

  从2013年7月开始到2013年底,李嘉诚分别通过出售香港天水围嘉湖银座商场、广州西城都荟广场、东方汇经中心,累计获得约180.67亿港元。

  李嘉诚2014年分别出售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大厦、长园集团股权、亚洲货柜码头60%股权、屈臣氏24.95%的股权、北京三里屯的地标建筑盈科中心、上海黄浦江西岸虹口区的上海盛邦国际大厦、重庆大都会、和记陆港71.36%股份,累计获得资金约681亿港元。

  2015年到2016年间,李嘉诚旗下公司再次出手,将香港新界的商业地产物业盈晖荟、港灯16.53%的股权、上海陆家嘴的“世纪汇”综合体50%股权出售,获得约266.6亿元人民币。

  2017年李嘉诚旗下公司出售了和记电讯固网业务、香港山顶道86至88号及山顶道90号两幅宅地、香港中环中心75%的产权、和富荟香港购物中心,累计获得约586.97亿港元。

  李嘉诚持续抛售的同时,钱都去哪了?

  2011年8月,李嘉诚花费约309亿港元进军英国水务公司;2012年10月,李嘉诚斥资约1550亿港元布局英国配气网络业务;2012年11月,李嘉诚出资约12.5亿港元购买葡萄牙风力发电资产;2013年1月,李嘉诚向奥地利Orange电讯公司投资约132.8亿港元;2014年6月,李嘉诚投资约24.8亿港元购买加拿大从事机场外围停车场服务公司;2017年3月,李嘉诚投资约424.5亿港元在澳洲购买能源公司资产;2017年7月,李嘉诚投资约45亿欧元购买德国能源管理综合服务商业务。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7月到2017年底,李嘉诚及其直系亲属旗下公司合计出售资产近1800亿港元,几乎同样的时间,购买海外资产花费更是高达近3000亿港元。

  前述市场关于长和清仓长园集团股权的疑问,答案或已明了。

  《华夏时报》记者通过分析发现,对于李嘉诚这一系列的布局动作来看,此前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的“李嘉诚跑路”,海外狂买尤其是集中在欧洲显然是毫无争议的;但从资产置换结构来看,从地产、物业类资产向高现金流资产清一色基础设施类资产进行深度布局也是难以被忽视的。

  如果说长园集团股权争夺曾经是其管理层和沃尔核材双方决斗的“主阵地”,那么对于一开始就选择了退出的李嘉诚而言,同样作为商人相比之下也面临着更多的考虑有更需要直面的“战场”,而长园集团显然不是,背后的原因也是众说纷纭。

  不过李嘉诚在2013年底对于市场关注的集中出售地产等问题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回应过,主要是由于中国内地房地产过去持续性上涨,香港地价高,已看到不健康的趋势。

  “我不会冒险去赚最后一个铜板。”李嘉诚在谈及自己做生意的原则时曾表示,商人的首要目标是让资本更安全,其次才是增值更快。

  以北京为例,从CREIS中指数据获悉,2013年12月份样本平均价格约31465元/平方米,而根据最新的安居客北京房价数据可知,目前北京房价均价约在54000元/平方米。

  “投资本身是有周期的,判断周期不同可能结果也会大相径庭。我们可以看到事实上在李嘉诚开始选择撤出之后的这几年间,多数城市房价依旧还是继续上涨的。”对于上述现象业内人士表示,判断风险因素可能是多方面的,准确预料未来几乎是不可能的,多数时候往往能做的是尽可能地在自己认知和风险承受的范围内去做决定。

  局里局外每一个人何尝不也是其中重要的参与一环,貌似身在“局外”,其实往往也在“局中”。

  《华夏时报》记者 葛爱峰 实习生 贺海龙 深圳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长园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