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业绩暴雷股权质押接连违约 猛狮科技实控人另起炉灶

  永正锂电目前主要客户为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制造商宁波容百及天津巴莫,并都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其中宁波容百签订了3年每年4000吨的供货协议,目前其氢氧化锂90%的用量从公司采购。除此之外公司与天津巴莫也签订了一年的供货合同,与其他正在上高镍三元材料产线的企业都已经送样联系。

  公司判断,当高镍三元电池市场爆发时,将会造成微细粉氢氧化锂供不应求。

  而据材料显示,截止2017年末,公司资产总额4362万元,负债总额2866万,所有者权益1497万。按公司现有产能,预计2018年产生净利润2500万元。“此次拟融资总额8000万元,大股东陈乐伍投资4000万元,机构投资者融资4000万元,大股东与机构签署对赌协议,承诺2018-2020年三年平均净利润不低于4000万元并约定回购。”

  猛狮危情

  自去年上半年开始,猛狮科技的股价开启“熊途”,市值大幅缩水。而股价略创新低的同时,记者发现,6月4日猛狮科技的龙虎榜上看,在前一日交易日收盘价为9.61元/股的情况下,深圳及广东本地资金仍在大举逃离。

  6月4日,龙虎榜显示,卖出席位方面除中泰证券永州清桥路营业部外,其余4家营业部均位于深圳及汕头。当日买入金额前五位买入金额为5946.41万元,卖出前五位则高达9411.32万元。

  实际上,二级市场方面股价反应不单是质押率较高导致,亦有对于公司现金流担忧以及无法信任公司反复的基本面,公司曾在3个月内业绩三次“变脸”。

  2017年10月,猛狮科技曾对2017年全年的经营业绩进行预告,称预计全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亿元—2.47亿元,同比变动幅度112.82%至162.72%。

  然而,1月31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净利润下修为1亿元—1.47亿元,原因主要是“部分项目进展及经济效益未达预期”而调整导致净利润减少1亿。

  紧接着不久,公司再调业绩预告,2月28日,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将2017年全年的预测业绩下调至5175.99万元。

  今年4月2日,猛狮科技又一次下调业绩。根据公司发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由41.39亿元修正为38.53亿元,净利润由盈利5175.99万元修正为亏损1.29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236.98%。

  在4月2日的业绩修正中,猛狮科技公布了业绩变动的三个原因。除了对部分清洁电力业务的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进行了调减外,猛狮科技子公司遂宁宏成2017年度经营仍未达预期,使得公司对其进行了全额商誉减值。

  2013年年初,猛狮科技以4011.47万元的价格较评估值上浮50%的溢价收购遂宁宏成100%的股权。截至2012年年末,遂宁宏成的净资产评估值为2674.31万元,而2016年遂宁宏成亏损1302.33万元。

  猛狮科技上市后开启并购狂飙模式。原本业务为单一的铅蓄电池业务的猛狮科技通过多轮并购扩展到了锂电池、清洁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等新的产业。

  不过,随着今年1月公司实控人之一、董事陈乐强的突然去世,给公司收购和增持都划上休止符。此前,公司筹划收购合普上海95.85%股权,交易价格为12.46亿元的该次交易也于4月20日宣告终止。

  然而,并购狂飙给公司埋下了商誉以及业务整合挑战。陈乐伍即在近期在媒体上公开表示,“2018年猛狮会聚焦动力电池产业链,一些无关紧要的业务,比如新能源汽车,会大刀阔斧的砍掉。”

  深交所在5月11日对公司业绩变脸以及资金拆借问题予以问询。交易所表示,根据公司已披露的主要控股参股公司中,多家子公司亏损,交易所要求说明控股参股公司亏损的原因,同时交易所将着力点放在公司经营以及现金流问题上。深交所要求说明,对2017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3.5亿,去年同期为-3.17亿元,对同比大幅下降原因表示疑问。

  此外,2018年4月26日,猛狮科技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向沪美公司申请不超过10亿元的短期资金拆借额度,借款利率不高于沪美公司的实际融资成本。

  该举动引起深交所注意,其要求猛狮科技说明,向控股股东拆借资金的必要性和利率定价的公允性,“并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困难的情况。”

  记者拨打猛狮科技副总裁吴樾电话,但在记者表明身份后,对方直接将电话挂断。而记者联系猛狮科技董秘办也未获得回复。同时,记者联系雪松控股方面,一位负责品牌人士表示其并不负责该业务板块,没有对外发言权力,去帮忙询问发言人及相关联系方式。不过记者截止发稿未获回复。

  来源:经济观察报 黄一帆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猛狮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