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毅达连续三年六月劫 老牌上市公司或已退市倒计时

  难产的2017年年报还能出炉吗?严监管下公司真实业绩会如何?*ST新亿实控人黄伟,还是被禁入证券市场十年的前中技系大佬成清波,谁才是真正的大股东?最重要的是,它会在10月结束后退市吗

《投资时报》记者 文馨

  六月,所有的手足无措和焦虑不安终于达到峰值。然而,对于中毅达(600610.SH)的员工来说,这一切,或许再正常不过。

  这是一家与初夏之月有着特殊渊源的企业。26年前,老资格的中国纺织机械厂正是在六月于上交所挂牌上市,且很快发行了B股。4年前,已连续两年呈净利润负值并在2014年首季再次亏损514.6万元的S*ST中纺,又是在6月11日完成了大股东交接。

  1.68亿元转让款外加旗下从事绿化工程和苗木生意的厦门中毅达100%股权无偿赠与,默默无闻的大申集团,闪亮登场。

  按照当时媒体的评论,新大股东的出现“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提升上市公司价值。”但事实证明,这个世界从不存在动机单纯的白武士,即便公司名称此后如“嫁妆”一般改换了门庭。

  现在,是2018年的6月11日。假如你依据官方简介拜访上海徐汇区肇嘉滨路687弄13号,很可能失望而归。其实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们已做过尝试——为了在本月5日召开的中毅达虚假陈述投资者索赔案寄出传票。

  结果?可想而知。

  类似“蒸发事件”早有前兆。去年6月,《证券时报》记者便依照大申集团注册地址按图所骥找到深圳金运世纪大厦25A,“大申控股”、“深圳市大申控股集团”以及“深圳大申基金”的LOGO已经取而代之。尽管企业名称极其接近且公司股东和法人代表均为吴姓人士,但相关工作人员极力否认两者之间存在关联。

  大申集团去哪了?

  “他们搬走了”,这似乎是最后的答案。

  幸好还有原中毅达内部人士此刻愿意开口。“我们自今年2月份后就没有领到工资,几十名员工都在走劳动仲裁维权。一家上市公司连租金都付不起,搬了好几次家,连办公的地方都没有。目前公司没有人上班,放假的放假,离职的离职。”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告诉《投资时报》记者。

  投资者在维权,内部员工在维权,可他们将遇到一个前所未有挑战;没有人知道谁是中毅达目前真正的主事者;或者说,谁才是这家公司的合法大股东。此外,他们又在哪里?

  据悉,自去年4月中毅达副董事长、总经理任鸿虎离职以来,该公司管理层如感冒病毒传染般群起效仿。13个月内,12名高管、董事、监事相继离开岗位。最新一位离职者是独立董事张伟。6月3日,张在辞职书中公开炮轰中毅达“经营管理层集多位兼职于一身,无视董事会、监事会恣意妄为⋯⋯”很明显,矛头指向了身兼董事、总经理、代董秘、代董事长的党悦栋。不过吊诡一幕出现,一个多月前党氏早已挂冠而去且不知所终。

  相对而言,发生在2016年同样也在6月达到高潮共计13位中毅达高管、董事、监事的离职风波,倒是意图明显——对原S*ST中纺经营层的清洗。而这一次的鸟兽散,外界则很难厘清个中奥妙。

  管理团队混乱不堪,直接造成该公司2017年年报和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至今未予公告,公司股票也自5月2日起停牌。

  有两个问题摆在中毅达的普通员工、股票投资者以及所有持续关注该公司异动的人士面前。第一个很哲学,这些来去如风的董监事和高管们从何处来,又向何处去,他们究竟是谁?第二个浅显,中毅达究竟属于谁?

  更耐人寻味的是,无论是任鸿虎、党悦栋,还是张秋霞、马文虎,此批离开的人士或本就在大申集团出任高级职务乃至法人代表,比如张秋霞;或就是市场认定与中毅达有重大股权瓜葛及利益干系的*ST新亿(600145.SH)实际控制人黄伟的关系人,比如党悦栋。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上述两批人马的终级诉求并不一致。

  谁是提线木偶?

  据悉,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大申集团持有中毅达2.6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84%。而该批股份目前均已被司法冻结,冻结期限自2017年7月14日起至2020年7月13日。

  准确信息表明,大申集团原实控人、中毅达原董事长何晓阳,在2016年4月即把自己持有大申集团近30%股权转让给深圳乾源等5家公司。同时将其持有的另外20%大申集团股份,为中毅达原副董事长、大申集团另一股东任鸿虎的3.2亿元借款做质押担保。得到该笔质押股权的公司分别是深圳万盛源公司和贵州贵台实业。

  公告显示,何晓阳是时已与五位股权受让方签订协议,约定由收购方负责重组大申集团及中毅达的董事会及经营机构,而何晓阳本人退出对大申集团的经营管理。同时,何氏还与深圳万盛源和贵台实业签下不可撤销委托书,将其对大申集团的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议选举罢免董事等股东权利授权至两家公司。

  2016年6月,何晓阳已完成证照公章及财务资料等移交事宜,深圳乾源、贵台实业、深圳万盛源等公司旋即取得对中毅达的实际控制权。

  从2016年4月转让大申集团逾50%控股权,到2017年8月才正式公告自己已不是中毅达实际控制人,16个月内,何晓阳究竟在隐瞒什么?同时,有细心投资者查阅公开信息后发现,何氏“神龙见首不见尾”,几乎缺乏任何可供采信的履历证明、从商经历。

  更麻烦的是,即使市场人士追根溯源,通过多位中毅达董监事曾于新疆工作的履历,以及接手大申集团股份的深圳万盛源公司核心股东为黄伟夫妻的事实。将视线进一步引向*ST新亿,但同步亦有证据表明,一度在资本市场恶绩累累的“中技系”多位人士同样穿插其中。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毅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