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住百家被爆解散曾是资本宠儿 拖欠员工数十万离职款

  “中国版Airbnb”住百家被爆解散 拖欠员工数十万离职款

  曾经旅游领域的创业明星住百家(837077.OC),正在走向陨落。

  6月8日,住百家员工向新旅界(LvJieMedia)爆料,称“住百家已经解散了,拖欠了员工五六十万的离职补偿”,“张亨德拉黑了讨薪员工的微信,还退了公司微信群”。

  在住百家的员工维权群中,有员工愤慨的表示要和张亨德“鱼死网破”,“头一次遇到这样的老板,有钱养江湖术士,买好几万的泰山石,没钱解决裁员的事”

住百家员工群

住百家员工群

  新旅界(LvJieMedia)赶赴住百家的总部,北京时代凌宇大厦6层,发现住百家已经搬离这里,一家新的公司正在紧张装修,该公司人士称“住百家已经搬走近一个月了”。

  新旅界查看了住百家的官网,其还能正常下单,但业务仅限于海外民宿预订,住百家此前开展的机票、接送机、租车、景点门票预订等业务已经停止。

  查阅住百家的微信公众号,2018年1月前基本保持每日更新的频率,而2018年1月以后仅更新过8篇推文,最近一次更新停留在3月19日,截止目前已经2个月多没有更新内容了。

住百家曾经的总部

住百家曾经的总部

  “目前,住百家仅剩一个客服和一个销售在维持运营。还不清楚游客的订单还能不能入住,因为大多没到入住时间,游客也没发现异常”,接近住百家的信源表示。

  在住百家员工维权群里,有员工也表示要发动住百家游客一起维权。还有员工爆料,住百家拖欠物业房租130多万元,以及海外民宿业主押金79万元。

  曾经是资本的宠儿

  住百家曾是旅游行业的创业明星,成立于2012年3月,主营海外民宿预订,曾被誉为“中国的Airbnb”。住百家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住百家已覆盖全球80余个国家、800余座城市的30万余套房源。

  住百家曾在资本市场上斩获颇多,2013年5月获得百万元天使轮融资;2014年8月,获得百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来自联想之星;2015年8月,获得中信金石、AB Capital等的近2亿元融资;2016年4月,登陆新三板,成为“共享住宿第一股”;2016年8月,通过新三板定增募资3200万元;2016年12月,又获得海航集团1亿元融资(新闻回顾)。

  海航集团1亿元的融资,使住百家估值达到16亿元,成为海外民宿预订领域的小巨头,这也是住百家的巅峰时刻。但获得1亿元的住百家仅仅支撑了一年半。

  事实上,住百家的陨落并非没有征兆。2017年4月,住百家1亿元融资刚刚到账之际,新旅界曾发文揭示住百家所面临的风险(新闻回顾),负债畸高,净资产仅剩100多万。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住百家营收分别为4569万元、9397万元和6240万元,亏损分别为8958万元、8660万元和5679万元,亏损额度十分惊人,且这种趋势一直持续。

  2017年5月起,住百家爆发高管离职潮,住百家联合创始人阮智敏、梁慧敏,首席财务官兼董秘郑铁球,副总裁兼CTO郭晓,监事吴贵桂等相继离职。阮智敏此前负责住百家开拓房源的重任,离职后创立另一家民宿预订平台“易民宿”;梁慧敏曾任宝洁中国高管,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郑铁球主抓住百家融资及上市工作。这批核心成员的离职,明白无误的显示了住百家内部存在着巨大问题。

  2018年4月26日,新旅界再次提示住百家的风险(新闻回顾),其2017年年报无法按时披露,经营严重失血未见好转,1年多没有新融资进账,是“最摇摇欲坠”的旅游上市企业。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住百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