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住百家连续三年亏损 能否从战略投入转为落地盈利?

  目前市场上打着“共享经济”大旗的公司似乎大多还未能摆脱亏损的命运。

  彭博社消息称,Uber在2016上半年的亏损金额高达12.7亿美元。国外短租平台Airbnb最近一次筹资8.5亿美元,估值已达300亿美元,可是也是连年亏损。

  今年初刚登陆新三板的非标住宿品牌住百家在业务不断扩展的同时,也已出现连续三年的亏损。难道“共享经济”这个投资客眼中的香饽饽只是一个华丽无比的巨大泡沫吗?

  三方共赢是共享经济盈利的出路

  共享经济的发展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爆发式发展和消费观念的转变。以住百家为例,其目前尚处于投入期,业务的发展尚待消费者行为习惯和接受度的培养。亏损的原因除了市场建设投入,还有内部产品升级,以及将服务业务推广到更多的市场。相较于亏损,其更关心要采取何种措施让共享经济模式落地盈利。

  摸索出有效的商业营销模式是共享经济摆脱困境,实现盈利的关键因素。正如“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对于共享经济不同的理解也催生出不同的营销模式,而无论是哪种营销模式,实现三方共赢才是共享经济长久盈利的出路。

  三方指的是客户、合作伙伴和平台商。任何一方的价值和满意度没有得到实现,这种模式就不是一个真正的盈利模式。

  让房东的价值最大化、麻烦最小化

  移动互联技术的普及让人们开始重新规划自己的生活,对于个体的存在感和伴随而来的个性意识也越来越强。每一次旅行,都想度过一个独一无二的旅程。这种内在价值观的改变虽然为住百家等业者提供了持续动力源泉,但不能乐观地认为,短租平台就立刻能迎来盈利的春天,建立消费者的信任依然需要一段很长的路程。

  相比于拼美图,找专业摄影师,通过精修的图片展示房源来提高转化率的做法不同,短租平台更应该与客户建立信任的核心,更侧重于对房源信息的真实呈现。

  此外,短租平台的最大难点就是房源,房东自愿转移或出让自己房屋的使用权给平台,平台帮房东实现价值,让房东非常满意,才能让这种共享模式持续的进行下去。

  说得直白一些,房东出租自己房屋最重要的目的是盈利,其次是结交朋友。房东最不希望发生的事情就是房屋出租后的纠纷和沟通上的各种问题。因此短租平台必须要保障房东的价值最大化,而麻烦最小化。部分短租平台正尝试“C2B2C+自营”的模式,让租户和平台签约,减少房东和租户之间发生矛盾的可能,保证房东的经济利益。

  颇有意思的是,不少共享经济型企业都通过砸钱营销来做大市场规模,比如约车平台在中国市场不断砸钱抢占市场,一方面给顾客高额的补贴,另一方面给司机也是高额补贴。客户和司机都享受到了高的回报,满意度自然很高,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是这种增长是建立在平台自己巨额亏损的基础上,并不是一种可持续的、能够转化为盈利的增长模式。

  经过了连续三年的困损,住百家或是同业者们应该要转型去深耕用户体验,减少一味地砸钱,更多去挖掘客户的价值,实现多方共赢。

  尼尔森发布的全球性调研结果显示,欧洲和美国50%左右的年轻人接受共享经济模式,而在中国,这一比例高达90%。趋势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指出:“这代表了一种趋势,中国将在共享经济的路上走得最快。”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15年中国的出境游人次达1.2亿,出境游消费达2150亿美元。一切有利因素都将中国的在线短租行业推上了共享经济的下一个爆发点,而对于短租平台运营者而言,能否抓住这个爆发点实现长久盈利,我们拭目以待。(第一财经 乐琰)

搜索更多: 住百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