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掌趣科技54亿商誉惊雷 大股东疯狂割韭菜套现超60亿

  日前,掌趣科技发布了减资公告,公司拟回购刘惠城应补偿股份并予注销,公司拟实施回购注销股份 508,671 股,公司总股 本将自 2,757,992,863 股减少至 2,757,484,192 股,注册资本将自 2,757,992,863 元减少至 2,757,484,192 元。

  股份补偿,即说明有人未完成重组收购中的业绩承诺,不禁让人联想到“恐怖”的商誉。截至2017年底,掌趣科技商誉达53.9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54.55%。而通过并购做高市值之后,公司大股东、高管却开始了疯狂套现,合计套现超60亿元,而上市6年以来分红仅2亿元多。

  有标的未完成业绩承诺 2017年底商誉近54亿

  掌趣科技作为A股并购大户,自2012年上市以来,先后并购了上游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上游信息”)、北京玩蟹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简称“玩蟹科技”)、北京天马时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天马时空”)等多家公司,资本运作近40次。

部分对外投资 数据来源:天眼查

部分对外投资 数据来源:天眼查

  由于对先锋网络、玩蟹科技、上游信息和天马时空等都系高溢价收购,评估增值率超20倍,掌趣科技账上积攒了超高的商誉,截至2017年底,达53.9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54.55%。

  而依靠疯狂对外投资,过去几年掌趣科技利润实现快速增长,但是这种并购式增长却似乎并不具有持续性。2017年,掌趣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7.6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6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8.11%。

  对此,掌趣科技表示,业绩变动主要受公司研发成本增加较大且自研的重点游戏产品上线时间有所推迟,因被投资公司业绩开展情况及估值变动产生的商誉减值准备、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及因业绩承诺未完成产生的业绩补偿等原因影响。

  据2017年年报,广州市好运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办理注销、北京富姆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不再具备持续研发能力,掌趣科技对二者全额计提减值准备;根据年末的商誉减值测试,动网先锋、上游信息、天马时空因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均计提减值准备。

数据来源;2017年年报

数据来源;2017年年报

  融资套现超60亿元 分红2.2亿元

  曾经靠着并购,掌趣科技股价一路走高,市值飙升一度超500亿。但截至6月1日收盘,公司市值仅剩139.8亿元。股价的持续走低与大股东的疯狂减持不无关系,令投资者有苦难言,割肉离场。

  当初掌趣科技3年禁售期满之时,大股东开启疯狂减持套现之路,打响减持套现首枪的是华谊兄弟,减持次数超10次,套现总额超26亿元。

  公司高管姚文彬、叶颖涛、宋海波、邓攀等也接连多次减持,其中实控人姚文彬套现近20亿元。在上市之前,姚文彬持有股份49.76%,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以后,姚文彬的股份被稀释到28.20%,而通过持续减持,其持股仅剩12.59%。此外,姚文彬提前已在2016年先后辞去董事长总经理职位。

  据choice数据统计,2015年以来,掌趣科技大股东、高管合计套现超60亿元。

  而统计掌趣科技上市以来的分红情况,其上市以来共有7次分红,累计分红金额为 2.22 亿元。

数据来源:同花顺

数据来源:同花顺

  分红最多的一次是上市第一年2012年底,10转12.00派1.00元(含税,扣税后0.90元),2015年和2016年分工均不到2毛钱,而2017年未分红。(公司观察 曹婕/文)

掌趣科技分红情况 数据来源:choice

掌趣科技分红情况 数据来源:choice

来源:新浪财经

搜索更多: 掌趣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