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掌趣科技距第三步大能愈发遥远 游戏并购难觅对象

  自2012年上市以来,掌趣科技依靠超过40次的并购,完成了体量和业绩的迅速膨胀,净利润从2012年的8230万元增至2016年的5.09亿元,年均净利润增长率达63%。

  然而,随着市面上仍有收购价值的游戏公司越发稀缺,加之掌趣科技自主研发的游戏产品仍未有“爆款”推出,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的增长放缓趋势延续到了2017年上半年。根据该公司发布的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掌趣科技实现营业收入8.27亿元,同比减少13.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减少36.17%。

  根据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6年上半年,腾讯手游占整个市场374.8亿元的47.5%。至2017年上半年,腾讯手游的占比已增至49.4%,而这一市场半年总营收升至561.7亿元,同比增长49.8%。随着整个行业快速向腾讯和网易这两家寡头集中,其它手游公司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即便实力不凡的掌趣,距成为第三步大能的机会也正在削减。

  单一游戏创收 产出乏力

  根据掌趣科技2017年半年报,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7亿元,同比减少13.35%。公司在半年报解释称,其已上线产品流水下降及部分重点新游戏产品的上线时间比计划有所推迟,导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半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的主要业绩贡献来源于旗下产品《拳皇98终极之战OL》,2017上半年该款产品完成收入4.55亿元,占总营收收入比达55.21%,但比2016年上半年收入下滑。2016年半年报显示该款产品收入为4.77亿元,占营收比50.38%。

  从投入来看,2016年上半年游戏推广投入的推广营销费用总额达2187.13万元,占公司游戏推广营销费用总额比35.9%;2017年上半年,该款游戏加大了推广力度,推广费用总计4532.27万元,占公司游戏推广营销费用比例升至49.09%。

  尽管投入增加,但从效果来看并不尽如人意,2017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该款游戏新增用户数量为147万余人和133万余人,去年同期分别为251万和236万;而季度充值流水也出现大幅下滑,2017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充值流水分别为4.56亿元和3.79亿元,去年同期充值流水分别为6.03亿元和5.7亿元。

  《拳皇98终极之战OL》是2013年掌趣科技以25.53亿元并购的玩蟹科技团队的明星产品,2015年下半年上线公测。按手游行业更新速度快、玩家喜好转换快的规律,生命周期能达到2年的手游数量很少,《拳皇98终极之战OL》至今已有2年时间。

  从上述运营和业绩数据来看,《拳皇》产品已处于产品生命周期的中后段,急需新产品接替。游戏公司的新产品主要依靠现有团队开发或并购新游戏公司,但对于身处目前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环境中的掌趣来讲,这两种方式都不容易走通。

  掌趣科技在2017半年报中称,报告期内公司新增上线自研和代理产品《街头篮球》《神话永恒》《魔法门之英雄无敌:战争纪元》《龙族世界》《王权的战争》等游戏,但均未出现能够顶替《拳皇》的核心产品。在9月份IOS 游戏排名中,公司重点新游戏产品《神话永恒》和《魔法门之英雄无敌:战争纪元》排名均在60名之外。

  根据掌趣目前已发行游戏来看,公司自主研发能力恐难支撑后续增长,而掌趣长期以来依赖的并购方式,也面临着具备收购价值的游戏公司越来越少的困境,从近期掌趣科技欲收购欢乐互娱的事件中可窥一二。

  2017年1月,掌趣科技就收购欢乐互娱签订了收购意向书。3月,欢乐互娱旗下《龙之谷手游》发行首月流水超10亿,成为国内新一款成功手游产品。然而,5月,掌趣科技发布公告宣布终止针对欢乐互娱的要约收购。欢乐互娱发布的公告中称,双方在估值、收购价格、业绩承诺、奖励条款等核心条款上未能最终达成一致,终止收购谈判。坊间传闻认为,欢乐互娱《龙之谷手游》出人预料的好成绩,推高了欢乐互娱的价格预期,这或许是双方未能走到一起的原因。

  8月,欢乐互娱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1.59亿元,同比增长34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1亿元,对比去年同期已然扭亏。

2页 [1] [2] 下一页 

掌趣科技曝股东减持高管频繁变动 两年“卷走”60亿

掌趣科技年报曝“并购后遗症” “外延式增长”陷入瓶颈

掌趣科技董事长突然宣布辞职 半年套现超10亿

掌趣科技“第二购”受阻 半路杀出金庸维权

搜索更多: 掌趣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