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宁德时代大热背后:净利润增长率从1609.94%到35.98%

  近期,宁德时代(300750)在资本市场上的每一步,都引来一片追捧与狂欢。但其在资本领域和动力电池领域中的巨无霸之梦,仍喜忧参半。

  从提交招股说明书到过会仅24天,宁德时代打破了以往上市公司过会时间记录。5月29日,宁德时代发布招股书及创业板IPO发行公告,5月30日启动网上申购。招股说明书显示,每股发行价格为25.14元,发行股数约2.17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54.6亿元。虽然,这一数字距此前招股书申报稿中预披露的募资131.2亿元,缩水超五成,但仍打破了创业板成立以来的最高纪录。

  5月30日晚,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由于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为3201倍,高于150倍,发行人和联席主承销商决定启动回拨机制,将本次发行股份的60%由网下回拨至网上。回拨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2172万股,占发行总量1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1.96亿股,占发行总量90%。回拨后本次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为0.093736%,申购倍数为1067倍。

  上海证券研究所给出的收益预期为,宁德时代2018年每股收益20-25倍市盈率较为合理,对应估值区间29.00元-36.25元。

  此前,头顶“独角兽”光环的工业富联已经完成申购、药明康德已登陆A股,火爆程度令业界瞠目结舌,同样有着“独角兽”称号的宁德时代登陆创业板也引发业界极高的期待。

  5月31日有消息称,鉴于新股中签率与新股网上发行申购上限成正相关关系,宁德时代有望成为创业板中签率最高的新股。“以药明康德收获的16个涨停板计算,中一签宁德时代获利近10万元。”市场的反应热烈由此可见一斑。

  宁德时代在资本市场上颇受追捧,源于其近年来在动力电池领域发展迅猛。2017年,其动力电池销量排行全球首位,超过松下和比亚迪,客户包括宝马、大众、吉利、东风、宇通等国内外知名车企。2015-2017年新增客户数量分别为96个、58个和119个,新增客户贡献收入达17.9亿元、6.5亿元、18.0亿元。但公司客户集中度不断下降,上海证券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比由2015年的82.62%下降至2017年的51.90%。

  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宁德时代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7.03亿元、148.79亿元及199.9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7.26%;净利润分别9.51亿元、30.89亿元及42.8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12.39%。2015年-2017年,宁德时代的年净利润增长率下降也非常惊人。2015年,宁德时代的净利率同比增长高达1609.94%,而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变为206.43%,2017年这一数字又变为35.98%。

  在外界看来,过去几年宁德时代在市场上订单连续增减,但最终上市时募资规模大幅减少,的确有些意外。

  中信建投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郭瑛英称,“本次募集资金规模是根据发行股票数量和预计发行价格确定的,符合监管机构的规定。”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则回应称,公司募资缩水并不影响项目实施,“我们还通过多种融资通道,包括自有资金及银行借款等方式筹集,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这是相关部门对于动力电池行业发展释放的几个信号。”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电池百人会理事长于清教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称,第一个信号,是对于产能扩张风险的警惕。宁德时代的招股书中称,资金将用于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以及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项目。

  显然,降低成本、产品标准化、提高性价比,均离不开产能扩张。扩张已经成为所有电池企业近年的既定动作。但如果单纯瞄准目前市场的供给不足,进行大肆扩张,还是存在一定风险。“相关部门对其募资金额的审批缩小,应该是出于限制产能过度扩张的想法,希望其能专注于提高竞争力。”于清教称,近来电池企业的产能扩张投资的确高热,证监会也想在这方面儿控制一下节奏,不要盲目跟风。

  此外,结合在审计中存在的利润率下滑导致估值变化等,以及对未来利润的担忧,也是减少募资金额的考虑之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宁德时代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