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龙湖地产两年增1700亿资产探秘:少数股东权益扛鼎

  利润表拆解:归母净利润占比降低 

  根据财报:2017年龙湖地产营收720.75亿元,同比增长31.5%,归母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37.65%,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均创下近四年来新高。事实上,此前龙湖地产的净利润增速已经连续3年维持在8%以下了。

  但是比单一年份利润增速更让面包君感兴趣的,是归母净利润在净利润总额中的占比情况。

  可以看到,龙湖地产少数股东损益从2015年的3.76亿元猛增至2017年的38.8亿元,增幅为9.32倍,而同期归母净利润增幅仅为40.18%。因此,尽管净利润也在增加,但龙湖地产的归母净利润占净利润的比重已连续两年下滑,从2015年的95.98%降至2017年的76.46%。

  另外,与国内主营住宅的房企相比,龙湖的另一个特点是近年来在着重发展商业地产,自持物业获得的租金收入在不断提高:从2014年的8.76亿元增至2017年的25.93亿元,增长了近1.96倍,占营收的比重则从1.72%提升至3.6%。

  这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商业地产可以获得稳定的现金流,但同时由于投资性物业价值重估可以直接增加净资产金额,会让负债率看起来更低。

  近期,不少券商分析师都在唱多龙湖,认为其“四个主航道业务齐发力”,“进入自我强化的良性循环”等。但很多事情都是有正反两面的,作为一个投资者越是看好一家公司,其实越要多考虑风险。对于那些真正的烂公司倒是可以不必花太多心思去研究,躲着走就是了。

  仔细梳理龙湖地产的发展史会发现,这是一家颇具特色的公司,产品质量颇有口碑,创始人吴亚军女士也一直被奉为女性企业家的典范。

  但看不到风险,则唱多无意义。原本,这篇文章应该更多拆解投资风险。但最近关于龙湖和吴亚军女士的信息屡屡上头条,这个时候太多谈论风险并不适宜。

  作为一个研究者,不应该落井下石,但梳理数据时发现了值得研究的案例,也没必要刻意回避。

  只谈专业问题,点到为止。接下来就说一点关于明股实债的小科普,与龙湖无关,只做知识普及。

  明股实债小科普:房企负债出表利器 

  之所以格外花力气研究房企的少数股东权益,主要原因在于,少数股东权益其实暗藏了降低账面负债率的风险——主要通过“明股实债”的方式。而如果不搞懂明股实债这一被房企普遍运用的融资方式,是很难研究明白房地产行业的。

  一般来说,银行、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会与其客户共同发起产业基金、资管计划或信托计划,投资方向主要有债券、股权、收益权等。

  “明股实债”主要是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进行的,通常会在合同中签订回购及类似协议,约定一定期限后由融资方溢价回购股权或提供其他保障措施,一般用于房地产、基建等行业。

  简单来说,就是投资方虽然是以股权的方式投资于目标公司,但交易的实质其实是与贷款类似的债务关系,投资方的收益不与被投资项目的收益挂钩,一般具有刚兑的保本约定。

  与永续债可债可股的性质不同,“明股实债”的本质可以看做是“债”,因为是以股权的形式存在,所以“借款”公司的账面负债就不会增加,算是一种表外“债”。

  不过,近年来监管层已经下发层层文件对“明股实债”进行了围堵,尤其是防止以此种方式将贷款资金流入房地产行业。据中金统计,目前国内“明股实债”规模约2万亿元,占社会融资存量规模的1.3%至1.5%,其中预计20%至25%流入房地产行业。

  但是,明股实债的分析非常复杂,涉及到项目成立时签订的具体条款。而这些资料都是外部投资者无法获取的。不过,如果房企将以明股实债方式进行的合作开发项目并了表,我们还是能够将少数股东权益的变动情况作为一个研究切入口。

  下表为面包财经整理的A股和H股市值500亿人民币以上的内地房企2017年少数股东权益变动情况:

  截至2018年5月29日,A股和港股市值500亿人民币以上可比房地产企业共15家,龙湖地产少数股东权益以166.76%的同比增幅位列第四。卓尔集团和新城控股虽然增幅比龙湖地产高,但基数较低,而同比变动幅度与龙湖地产相近的华夏幸福,面包财经已经分析过,所以这个系列的开篇才花落龙湖。

  房企负债,出表入表都是大戏。

  来源:面包财经 出处:新浪证券综合

2页 上一页  [1] [2] 

西西弗书店正式亮相重庆沙坪坝龙湖U城天街

吴亚军滞留境外传闻落定 龙湖仍面临3千亿爬坡动荡期

龙湖董事长吴亚军的归去来

深陷传闻的吴亚军回国了 现身辟谣还是救急龙湖?

龙湖地产80亿元公司债发行中止 4月销售量下降14%

搜索更多: 龙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