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亚马逊在华屡败屡战的生鲜战 供应链优势未显现

  与亚马逊中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的电商巨头,已经在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阿里巴巴,在上线天猫生鲜超市后,依靠易果集团逐渐形成冷链配送体系。据悉,易果集团除拥有定位生鲜宅配的安鲜达外,近日瞄准干支线的冷链物流运输配送并设立新品牌“驯鹿冷链”。此外,一直在物流配送方面见长的京东,也为自营生鲜及采用京东物流的生鲜供应商提供强时效性的配送,产地的冷链仓配中心和末端冷链配送已实现对接。

  除冷链配送短板外,品牌和店铺“同质化”也是亚马逊面临的困境。就目前情况来看,不少在亚马逊生鲜馆开店的供应商更换店铺名称后也同样会在其他电商平台上线。如亚马逊生鲜馆中的Dole都乐、大希地等品牌,在京东和天猫均上线了官方旗舰店,各平台中的商品品类没有明显差别,且从上架的生鲜品牌数量看,前者也远低于后两者。对此,亚马逊中国回应称,亚马逊生鲜馆采取卖家模式,与企业电商采用的模式不同,因此不具有可比性。

  在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看来,目前,能提供生鲜全产业链且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有限,电商企业必然要面临生鲜品牌高度重合的现状。相较于其他平台,亚马逊有必要引入新的品牌形成差异化竞争,才能具有获取新客群的基础,但有限的生鲜供应商难以为亚马逊提供更多的选择。

  需向产业端延伸寻出路

  处于高速发展后期的中国生鲜电商行业,仍是尚未被完全开发的万亿级市场。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年度综合分析2018》数据预计,2018年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215.8亿元。但国内的电商巨头也已开始通过纵横捭阖的方式加速抢食生鲜市场,留给亚马逊中国布局生鲜市场的机会已然不多。

  举例来说,阿里已针对线上与线下不同的消费场景开始搭建平台。在线上,包括喵鲜生、天猫超市;在线下,布局盒马,并与高鑫零售、联华超市等实体门店联接流量。此外,阿里投资的易果集团与增资的菜鸟为阿里布局生鲜搭建了仓储、加工、包装、分拣以及配送等基础设施。

  同时,京东也已单独设立生鲜事业部,通过投资天天果园,落地7FRESH,联手永辉超市、沃尔玛布局生鲜市场;在冷链基础设施方面,京东已搭建7个冷链仓储中心、10余个冷链仓库以及3300多个配送站,覆盖300多座城市。

  阿里与京东在生鲜方面的布局对亚马逊中国来说不失为好的借鉴方向。赵振营表示,整合全球资源并拥有全球采购体系的能力,这是亚马逊在中国生鲜市场的突围利器。但他也表示,因生鲜的特殊性,电商平台需要以当地采购为主,跨国采购为辅助,即使是拥有全球采购系统的亚马逊也需要向中国生鲜市场的产业端延伸,因此,亚马逊还需要将渠道下沉,寻找更多的供应商。

  此外,在赵振营看来,如果亚马逊通过跨国的原产地直采支撑在中国的生鲜业务发展,需要对消费端做增量,产生更大的市场需求。这就意味着亚马逊要提高在中国电商行业的影响力,但当前的亚马逊受困于以产品为中心的商业模式,想要短时间内实现市场格局的改变并不容易。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

2页 上一页  [1] [2] 

生鲜B2B的中场战事:千亿级市场 巨头入局

榴莲控“闻风而动” 京东生鲜造了一个让人“爱恨交加”的快闪店

高温之下水果生鲜销量猛增 中邮速递易成行业连接器

沃尔玛发Q1财报 生鲜可比销售达两位数增长

为了减少投入 亚马逊美国逐渐把送货和生鲜都变成自营

搜索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