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亚马逊在华屡败屡战的生鲜战 供应链优势未显现

  亚马逊在海外市场持续加速生鲜布局,但在探索时间达四年多的中国生鲜市场却表现滞涩。亚马逊日前宣布,将在5月30日关闭为平台中第三方卖家提供的亚马逊生鲜(Amazon Fresh)服务,此举产生的影响并未波及中国市场。随着国内生鲜电商进入高速发展的后半期,综合类电商加速抢夺着剩余的生存空间,然而曾高调投资生鲜电商并上线独立生鲜馆的亚马逊中国,对中国生鲜电商行业的话语权仍然微弱。向生鲜的供应链前端延伸,并进行渠道下沉,或将为亚马逊在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实现突围提供可能性。

  在华生鲜业务滞后

  亚马逊正在对海外生鲜电商业务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亚马逊日前宣布,将对为第三方卖家提供销售平台的亚马逊生鲜进行调整,计划于5月30日关闭该项服务。此举被视为亚马逊生鲜清退平台第三方卖家,并向全自营方向转型的信号。此前,亚马逊为拓展海外生鲜业务,不断增设冷库、配备冷链车,自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并推出两小时送货服务Prime Now。

  与亚马逊在海外生鲜电商市场的活跃表现不同,亚马逊中国在生鲜市场的布局就略显滞涩。如亚马逊在海外主推的亚马逊生鲜和Prime Now服务均未在中国市场上线。此外,亚马逊中国生鲜馆(以下简称“亚马逊生鲜馆”)的现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亚马逊生鲜业务在中国所处的“尴尬”局面。

  根据亚马逊生鲜馆5月21日的页面显示,在六个热门品类中,仅有当季果蔬、海鲜水产和肉禽蛋奶可点击进入,锁鲜熟食显示“没有找到任何与之相关的商品”,速冻冷藏的页面呈现空白状态,点击烘焙甜品后页面会自动跳转到生鲜馆的主页。

  经过北京商报记者持续一周的观察,滚屏中进行广告宣传的商品也同样“缺失”。美国车厘子和墨西哥牛油果处于“缺货登记”状态,提供墨西哥牛油果的店铺悠汇园已经下线,最近的评论时间为2017年9月8日。同处于广告滚屏中的泰国冻榴莲、加拿大北极甜虾和日本海鲜,点击进入后的页面空白并无商品。根据页面信息显示,亚马逊中国对生鲜馆的定位为“网上的生鲜超市,为消费者提供全球生鲜”。

  资料显示,“亚马逊生鲜馆”于2015年上线,亚马逊中国不为生鲜馆提供冷链配送,商品配送依靠店铺与第三方物流的合作。当中国消费者对生鲜配送时效性和精准度的要求越发苛刻时,基础配送服务能力不能及时跟进的亚马逊中国,多少显得有些失色。北京商报记者体验发现,一款香瓜产品从陕西到北京的配送时间需要4天,而且在香瓜送到时,表面已经出现碎裂,物流配送信息也不匹配,配送商并非是平台显示的快递100,而是中国邮政。

  供应链优势未显现

  对于亚马逊中国的生鲜布局,亚马逊中国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回复称,“目前,亚马逊以跨境业务为主,发展海外购”。回复中并未提及中国生鲜业务的布局。实际上,“亚马逊生鲜馆”并非亚马逊首次试水中国生鲜市场。2014年亚马逊2000万美元入股美味七七,但美味七七已经在2016年4月倒闭。

  2015年亚马逊中国高调宣布上线生鲜馆时,正值资本集中涌入生鲜电商行业的初始期,亚马逊中国的入局一度被视为中国生鲜电商游戏的开始。然而被行业寄予厚望的亚马逊中国生鲜业务,在经过三年多的试水后,并没有发挥出自有的供应链优势。

  配送作为生鲜电商的基础服务,正在掣肘亚马逊在中国的生鲜发展。亚马逊已为海外生鲜业务搭建了较为成熟的冷链配送体系,但亚马逊中国探索中国生鲜电商时并未公开宣布过建立或投资冷链配送设施的消息。

2页 [1] [2] 下一页 

生鲜B2B的中场战事:千亿级市场 巨头入局

榴莲控“闻风而动” 京东生鲜造了一个让人“爱恨交加”的快闪店

高温之下水果生鲜销量猛增 中邮速递易成行业连接器

沃尔玛发Q1财报 生鲜可比销售达两位数增长

为了减少投入 亚马逊美国逐渐把送货和生鲜都变成自营

搜索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