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凯乐科技增收不增利 多元化业务难以破局

  在凯乐科技的现金流量表中,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累计值为负数。也就是说,看似高额的利润背后,凯乐科技的主营业务并没有真正地收到现金。

  尤其是巨额的专网通信业务板块,开展业务3年来,不仅没有收到现金,还因为天量的垫资发生了超过2亿元的利息支出!实际收益率远远低于买理财产品。

  难以破局的多元化业务

  在2015年之前,凯乐科技的营收连年下滑,净利润也从盈利数亿元递减到几千万元,向亏损的边缘不断接近。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这将面临被投资者抛弃的后果。和大多数遇到经营困境的上市公司一样,凯乐科技开始尝试通过并购等方式进入多元化领域,其中包括:

  1.光通讯产品的制造与销售。这部分业务是凯乐科技的传统强项,作为中国移动的核心供应商之一,光通讯产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据2017年半年报披露,光通讯产品的营收额在6.7亿元左右,毛利率在20%左右。

  2.智能手机、行业智能穿戴。这部分业务依托于收购的上海凡卓来实现,据半年报披露的信息,该业务板块虽然毛利率较高,但金额较小。

  3.房地产业。凯乐科技上市之初就有房地产业务,也正是因为房地产业务的下滑导致了业绩整体一蹶不振,2017年又通过新型房地产项目提升业绩:军民融合创新创业产业示范基地。

  4.互联网行业。作为一家科技公司,通过旗下两家子公司——长信畅中和斯耐浦公司从事互联网业务的开发与应用。据2017年半年报,这部分业务营收额在7.6亿元左右,毛利率19%左右。

  5.白酒生产与销售等。公司收购白酒产业不久就感觉到压力倍增,2015年末,公司已将黄山头酒业从上市公司体系中剥离,成功将38.23%股权转让给了大股东。

  6.专网通信业务。这已经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毛利率从2016年的4.8%提升到2017年半年报的8%左右。

  7.智慧医疗健康产业。事实上,这是凯乐科技将旗下子公司对医疗行业的软件支撑剥离出来的一个概念。

  综上所述,凯乐科技的经营范围可谓五花八门,跨度非常广泛。但这样琳琅满目的跨行业的经营模式对公司经营者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并非所有业务都是赚钱的。在夸张的多元化业务的背后,凯乐科技的绝大部分业务毛利率奇低,全部产品的平均毛利率只有10%左右,这在上市公司中属于非常低的。可以说,公司广撒网进行多元化转型,并没有找到一个真正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

  转型中的财务风险

  通过查询公司的专网通信的客户信息可以发现,公司并不直接向相关部门提供这类产品,而是提供给政府的承包商,从某种意义上讲,凯乐科技只是代工商。这也说明了凯乐科技在行业供应链中的地位,正是这种代工模式导致了高成本的带资垫付,客户需要和政府结算后才可能回款,同时由于压低了毛利率,巨额的销售收入带来较低的毛利甚至负的现金流。

  这种采购模式隐藏着不少财务风险,目前看,凯乐科技并没有很好的改善措施。

  首先是利息支出大幅增加。随着专网通信业务营收规模的不断扩大,垫资预付的金额也不断增加——从2015年的12亿元左右到2017年半年报的60亿元(全年有望突破100亿元)左右,财务费用也一路高歌猛进,从1.4亿元增加到了3.6亿元,大大摊薄了该项业务实际带来的收益。从财务角度看,这项业务除了增加账面营收,实际上是得不偿失的。

  其次是坏账风险。尽管财务报表中将专网通信的预付款项全部列入一年以内,不提坏账准备。但随着金额的不断攀升,坏账风险也随之而来。当预付款不断累加甚至超过百亿以后,公司是否有能力完成数倍甚至数十倍于两年前的业务量,供应商是否能100%按期提供配件,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再次是现金流恶化的风险。通过分期的现金流量表对比可以发现,公司的现金流状况并不乐观,如果不是通过增发等手段进行筹资,现有的资金早已无法支撑负的现金流。随着营收规模的膨胀,需要垫付的资金也越来越多,客户那里回款效率却极为低下,在自有资金不充裕的情况下,只能通过各种借贷手段,导致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经营状况会越来越困难。

  证券市场周刊 特约作者  李国强/文

2页 上一页  [1] [2] 

凯乐科技借“酒”营销违规售楼还偷税非法集资

搜索更多: 凯乐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