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小米“互联网公司”逻辑再求证

  小米IPO注定掀起一场“造富运动”,不过,市场给出的最新估值在600至700亿美元之间,而今年初市场传出投行认可的估值为2000亿美元。

  面对资本市场的估值大考,小米试图给外界一个“独一无二”的企业印象。雷军在招股书前面的公开信里特别强调,“小米不是单纯的硬件公司,而是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

  那么,雷军给投资者讲述的小米公司的“互联网公司”的逻辑讲的通吗?

  估值大考

  在将小米生态链企业华米科技送上美国纽交所挂牌之后,短短不到三个月,小米选择于5月3日,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

  西南证券张刚对经济观察报分析到,小米很可能先H后A,小米赴港上市也是在香港上市规则改革落实的背景下实施的,目前小米的股权结构还不符合A股条件,何时成行,仍需观察。

  时间回溯到两年前,雷军曾明确表态小米五年内不上市,而去年11月份,雷军称“会在业务比较舒服的时候上市。”紧接着,雷军频繁接触投行拟以2000亿美金的估值上市的消息传出。到今年初,小米召开了上市启动会。

  不过,招股书披露前,市场还对小米预测了上市后短期内可达1000亿美金的估值,在短短几天后的5月10日,市场传出小米估值已经调低至600至700亿美金。

  雷军近日强调,小米与苹果和亚马逊商业模式截然不同。然而在孙燕彪看来,小米招股书与苹果此前的年度财报多有相似之处。

  小米诞生8年来,一直被外界冠以“中国的苹果”的称呼,除了开发布会雷军衣着像乔布斯之外,苹果的精品路线、饥饿营销、软硬件融合生态、苹果线下零售店等都被小米在中国活学活用。

  小米招股书显示,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结构以及发展轨迹等,均与苹果有相似之处。

  其中,小米业务结构分为四部分: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及其他。这与苹果iphone等硬件以及服务收入为主的业务结构颇为相似。

  不仅如此,小米智能手机在2017年整个营收中占比70.3%,互联网服务占比8.6%,而且智能手机在2015、2016、2017三年来的占比是逐年下降的,分别依次为 80.4%、71.3%、70.3%,而互联网服务收入占比三年来分别依次为4.9%、9.6%、8.6%。

  这与苹果iphone占营收大头,但近年来其占整个营收从高达70%降至如今的约55%,苹果服务收入占比逐年攀升的业绩曲线,大致吻合。

  5月10日,苹果的总市值约为9209亿美元,市盈率为17.92倍,如以苹果为小米估值的参照物,“小米2017年营收收入为1146.25亿元,净利润仅53.62亿元,与苹果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并不在一个体量上,按照苹果市盈率来估值显然会在比较低的水平上,”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对经济观察报说,“所以小米会考量,性价比模式反而可以作为小米说服资本市场的一个优势,因为性价比更容易获得用户规模,再加上生态链和新零售的布局,国内来说,新零售可以参考京东,但由于京东之家是参照小米进行布局的,所以小米在估值上可以要求比京东要定的高些。”

  招股书中写道,目前小米是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并且创造出众多智能硬件产品,其中多个品类销量第一。小米还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级IoT平台,连接了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不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2017年按连接数量计算,小米的消费级IoT硬件全球市场份额为1.7%,身后是苹果0.9%,亚马逊0.9%,三星0.7%和谷歌0.6%。

  雷军在4月25日武汉召开的小米6x手机发布会上,宣布了以后每年硬件综合税后净利润率不超过5%的决定,在孙燕彪看来,雷军有两层用意,一是向资本市场喊话,我与苹果高毛利的商业模式不同,我坚持用性价比的利器来打败苹果,因为这更容易获取用户规模,二是市场营销策略,对消费者喊话,“我不赚你的钱,你买不买我的手机?”

  以小米经调整利润53.62亿元(人民币.下同)计,700亿美元估值相当于82.8倍市盈率,仍远高于5月10日的腾讯(00700)43.8、阿里巴巴(BABA)48.9、百度(BIDU)25.1倍的市盈率。

  西南证券张刚对记者说,他对于市场预测的700亿美元左右估值表示认同。但他也认为,硬件毛利率较低,市场状况不甚理想,市盈率均偏低,这也是小米强调自己是“互联网企业”的原因之一。

  但是,一位手机相关企业高管则对经济观察报称,小米可能希望达到60-80倍的市盈率,但他个人认为,港交所的话,30-40倍市盈率比较合适,300-400亿美金估值可能比较靠谱,考虑到企业成长性也可以到500亿美金左右。

  即使如此,小米此次IPO,仍然有可能打破2014年阿里巴巴250亿美元IPO的记录,成为至今规模最大的一次IPO。雷军预计今年下半年敲钟港交所。

3页 [1] [2] [3] 下一页 

陈歆磊:小米本质上是一家传统制造企业

小米IPO前遭遇酷派碰瓷?

富途证券:小米有可能做到世界第一吗?你会买小米股票吗?

经济学人:小米估值或达800亿美元

官司之外还有口水仗,酷派起诉小米侵权案升级

搜索更多: 小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