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陈歆磊:小米本质上是一家传统制造企业

  小米正式在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对于小米的估值,现在大家认可的是700亿美元。于我们的常识中,类似的高估值、高市盈率的公司,是谷歌、Facebook、腾讯、阿里巴巴这些做“软东西”的科技公司。于是,我们不禁要问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支撑起了小米的高估值?

  小米是一家传统制造企业

  小米的生态链是其在资本市场最大的卖点。小米在招股书中表示,将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智能手机、IoT及生活消费产品的税后净利润的上限设置为5%,通过硬件产品带来互联网业务的获客,打造小米生态链。

  一直以来,“做中国的苹果”是小米向资本市场讲述的故事。苹果已经构建了高度体系化的生态链,生态链内的产品相互关联,产生协同效应。然而,与苹果公司构建的生态链不同,小米的生态链本质上是一家类似于丰田的制造企业,而且作为制造企业,小米可能做得并不及丰田。制造企业无法获得与高科技公司相同的高市盈率,而本质上是制造企业的小米,却偷换了概念,在按照高科技公司估值。

  生态链的价值在于产品间的化学反应,而小米是在做一个又一个的爆款产品,但这些爆款产品间却没有关联性。小米生态链的产品间最大的关联性在于可连接手机。

  手机做为端口,控制家里的这些设备。但是手机可以控制这些设备的用处并不大,因为这些产品,比如音箱、空气净化器、冰箱等,彼此间不能产生真正的化学反应,生态链事实上是无价值的。这与苹果的生态链有着本质区别,所以小米本质上是在推出一个个爆款。从这点来看,小米和联合利华、P&G是一样的,都是不停的推出新产品。

  生态链产品皆身处红海

  而且,苹果生态链上的产品以小家电为主,所在行业本身都已经是一片红海,往往产品附加值不高,利润空间也不会大。小米唯一能为产业链企业提供的是小米的品牌。小米一直讲为产业链企业赋能,降低成本,但从没讲过具体如何降低成本。

  手机要降低成本,关键是掌握供应链。过去小米手机因为对供应链没有控制而要负担高成本,后来小米能够影响供应链,成本得到了控制。但是,即使小米的手机控制住了成本,它和现在的大手机商相比仍没有优势,因为其他人的成本控制也不差。那么为什么要认为小米进入一个细分行业,就会比其他人有优势?

  小米所有的硬件产品所处的市场,未来都会是红海,做这些产品的利润很低,靠这些想赚大钱是不可能的。小米的招股书也证实了这一点,生态链的利润率非常低。小米利润率最高的业务是互联网服务,主要是广告和游戏,而这与小米的生态链完全无关。

2页 [1] [2] 下一页 

小米IPO前遭遇酷派碰瓷?

富途证券:小米有可能做到世界第一吗?你会买小米股票吗?

经济学人:小米估值或达800亿美元

官司之外还有口水仗,酷派起诉小米侵权案升级

酷派用专利碰了小米的瓷

搜索更多: 小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