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王兴的桀骜与焦虑 美团扩张背后折射出怎样的危机?

  看似五彩斑斓的业务线背后,折射出怎样的危机?

  “从今以后,三公里内骑美团摩拜单车,三公里外叫美团网约车,蹲家里点美团外卖,出去玩用美团旅游团购……“美团,真是让生活更美好了!”清明节前夕,当我们还沉浸在新一轮打车补贴的喜悦之时,“超级平台”美团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摩拜单车纳入麾下——以27亿美元全资收购摩拜,包括35%美团股权、65%现金。

  与阿里反目,抢攻滴滴,背靠腾讯,豪掷摩拜……扩张主义者王兴眼中的星辰大海,正变得具体而微。只是,面对烧钱比外卖要厉害很多的网约车和共享单车市场,美团有充足的资金流吗?看似五彩斑斓的业务线背后,折射出怎样的战略思考?

  蓄意良久的“出行故事”

  美团“出行故事”的第一笔,写于2016年,执笔人便是王兴。2016年,王兴以个人名义参与了摩拜C轮与C+轮共计超过1亿美元融资。这是他与摩拜缘分的开始,也是美团“出行故事”的开篇。

  故事的转折发生在3月21日,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同时上线出租车、快车两种业务。美团披露美团打车上线当日就获得近15万个订单,22日订单量超过25万,24日达30万,五成用户成回头客。此时距国内第一家网约车平台成立已过去7年,滴滴也早已占据市场份额的绝对优势(公开资料显示,在2017年年底一轮 40 亿美元融资后,这个行业老大的估值已达560 亿美元)当时习惯了一家独大的滴滴,根本没把后生美团放在眼里。

  美团的进击,很快引起滴滴的不满,相继推出相关现金奖励拉拢用户,同时宣布进军外卖市场膈应一下竞争对手。

  向来不缺流量和用户的美团,拓展新业务时拿出一定补贴吸引到用户并非难事,但问题是,一旦补贴停下来呢?“3个月后再说。”兼职做美团打车的车主赵师傅笑言,“美团打车前3个月免抽成,上海私家车主都出来兼职跑美团了!”对此业界普遍不予乐观:美团打车尽管前期占领部分市场份额不难,但只要滴滴把分成稍降一点,美团再烧钱就难免伤筋动骨。

  对美团而言,以16亿美元现金、11 亿美元债务作价,接下一个与现有业务基本无关的共享单车摊子,很难不让人怀疑这笔交易更多是在帮大股东腾讯回本。王兴在一次采访中被问起“互联网圈谁是朋友”时,斩钉截铁回答是腾讯。“同时腾讯也是我们最重要的股东。”在王兴“同一用户群体”品类扩张逻辑下,美团业务线如今又多了一个不仅盈利堪忧,甚至还拖欠巨额债务的共享单车生意。美团出行的另一位主角——摩拜再次亮相台前。

  一个插曲是,滴滴和软银也曾有意投资摩拜,给出估值更高,相对于美团收购似乎更易为摩拜所接受。但同为摩拜最大机构股东的腾讯,最终拒绝了滴滴,没有否决权的摩拜团队只得服从。

  更有分析一针见血指出,面对已强势取得ofo控制权的阿里,腾讯急需一个对抗马云的急先锋,马化腾选择了彻底与阿里翻脸、将自己紧紧捆绑上腾讯战车的王兴,而非自主性、独立性更强的程维。而软银又是阿里的主要投资者,敌人的朋友亦是敌人。

  四处树敌的扩张狂徒

  滴滴与Uber合并后,业界本以为网约车市场没有多少战争了,但美团带来了意外。

  这确实很意外。美团发家于团购业务,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团购平台。如今却很难仅用一句话来定义美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