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违规股权清退大限逼近 华海财险引入的新股东是否合规?

  原保监会给涉及违规股权清退的保险公司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从2017年底起,原保监会对股权方面存在违规的保险公司接连“出手”,先后清退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保险集团6家保险公司违规股权。根据公开披露信息来看,被撤销股权的险企股东均与股权代持、关联交易、虚假资料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简单从工商登记信息来看,这些股东之间并无关联关系。监管部门穿透式监管的行动,对险企开展信息披露的要求更加严格,现场和非现场的审查力度和针对性更强,很多隐藏关系自然浮出水面。”山东保监局人士曾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按照原保监会提出的,上述保险企业应在决定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变更手续。逾期未完成的,监管部门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措施。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目前,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海财险”)、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安人寿”)已经披露违规股权清退结果;安邦保险集团已引入保险保障基金注资并启动战略投资者遴选工作;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昆仑健康”)违规股权清退工作已经超期。

  值得注意的是,华海财险此次引入的新股东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似乎与华海财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中瑞实业集团成

  华海财险第一大股东

  4月8日,华海财险在中保协官网发布公告:“同意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瑞实业集团”)以自有资金按照每股人民币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险增资1.8亿股股份。”至此,中瑞实业集团将接手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青岛神州万向”)、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青岛乐保互联”)两家违规股东合计15%的股权,并由此成为第一大股东。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华海财险是第5家被保监会清理违规股权的险企。公开资料显示,华海财险成立于2014年12月9日,注册地山东烟台。2014年成立时,注册资本为10.2亿元,股东包括10家,均为民营企业,其中7家股东分别持股11.76%,剩余3家股东分别持股5.88%。2016年,华海财险新引入两家民营企业股东青岛神州万向和青岛乐保互联。两次扩股后,青岛神州万向持有华海财险5%股权,青岛乐保互联持有华海财险10%股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青岛神州万向和青岛乐保互联注册成立时的发起股东均为自然人苏富荣和李伟。此外,2015年,两家企业在股权转让及增加注册资本的动作上也高度一致,比如在2015年9月14日分别将其股权转让,2015年10月12日分别将注册资本增加至1亿元等。

  2月13日,原保监会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对青岛神州万向、青岛乐保互联在2016年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予以撤销其增资行政许可,并要求在3个月内引入合规股东,确保公司治理稳定。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华海财险此次引入的新股东中瑞实业集团也与华海财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家在河南省企业排名中仅次于双汇集团的新股东,旗下有家名为郑州瑞茂通供应链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公司,该公司是瑞茂通(600180.SH)的控股股东,瑞茂通的第三大股东万永兴正是中瑞实业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海财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