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华海财险变更新股东背后:股权关系复杂 疑窦丛生

  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华海财险”)清退违规股东,引入新股东的过程可谓波折不断。

  5月13日,本是监管规定的华海财险引入新股东的最后期限。而四天之后,5月17日,华海财险官网突然发布了《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紧急更换了一家新的候选股东——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那曲瑞昌”)。

  而在此之前的4月8日,华海财险在中国保险协会官网发布公告显示,引入的新股东为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瑞实业”)。

  华海财险股东更换源于三个月前的2月13日,一封来自原保监会的《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让公司卷入了保险业清查违规入股的监管风暴。该决定书中称,华海财险股东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万向”)、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保互联”)在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决定撤销相关批复,并限定3个月内引入合规股东。

  拉长时间看,引入那曲瑞昌已是华海财险第四轮增资扩股、引入股东,前三轮均告失败。

  一位华海内部人士指出,那曲瑞昌属于“一人有限责任有限公司”,法人与监事均为一人,近3年曾受到当地政府的行政处罚;与被撤换的中瑞实业之间嵌套关系高达7层,且与被查处的神州万向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一波三折的增资

  按照最新的增资公告,2018年5月10日,保监会限定引入股东最后期限的前三天,华海财险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同意那曲瑞昌向华海财险增资18000万股股份。如果能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复,那曲瑞昌将以持股15%的比例,成为华海财险第一大股东。

  根据天眼查结果,2012年7月9日那曲瑞昌成立于西藏那曲县,注册资本2.4亿元,主业为煤炭经营与销售,法人代表王卫东。

  根据此次变更注册资本的方案,那曲瑞昌将“以自有资金按照每股人民币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18000万股股份。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许可后,完成公司增资工商变更登记的同时注销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所持全部股份的工商登记。”

  这已是华海财险第四轮引入股东的尝试,前三轮均告失败,可谓一波三折。

  创立之初,这家保险公司就制定了增资扩股计划。早在2015年10月,《中国基金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以大举投资新三板闻名的天星资本宣布入股华海财险成为第一大股东。可惜的是,2016年初天星资本IPO被证监会否决,入股华海财险也没了下文。

  第二轮增资扩股是在2016年6月和9月,华海财险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先后引入神州万向和乐保互联,前者持股5%,后者持股10%。

  可是,华海财险这轮增资在2017年3月原保监会例行清查行动中被查处。2018年2月13日,原保监会发出了《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称,神州万向和乐保互联“在2016年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决定撤销相关批复”,同时原保监会要求,“自本决定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你公司应抓紧引入合规股东,确保公司治理稳定,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期间限制违规股东参会权、提案权、表决权等相关股东权利。”(详情请见本报《华海财险增资扩股被保监会查处内情》)

  由此,华海财险不得不启动了第三轮增资扩股。2018年4月8日,华海财险在中保协官网发布公告,“2018年3月20日,华海财险召开2018年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同意中瑞实业以自有资金按照每股人民币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18000万股股份”。由此,中瑞实业将接手两家违规股东合计15%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5月13日,是华海财险引入新股东的最后期限。当外界以为尘埃落定、中瑞实业将最终入主这家“全国首家海洋保险”为特色的公司时,华海财险却又紧急召开了股东大会临时更换了新的候选股东。

3页 [1] [2] [3] 下一页 

违规股权清退大限逼近 华海财险引入的新股东是否合规?

华海财险被查有内情:隐瞒关联关系 提供虚假材料

华海财险被指噱头不断 主业疑成辅业

搜索更多: 华海财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