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拼多多营销套路多 欲摆脱微信仍难逃路径依赖

  从订单量来看,拼多多平台上以家居类产品居多,而生鲜水果类的订单量最高,记者在商品评价看到的内容大多类似“就这个价格了,质量是真的差”“裤子太小了,质量太差了,不过这么便宜包邮就懒得退了”等。对于退换货的要求,某入住平台的服饰商家告诉记者,“非质量问题邮费自理,质量问题商家承担”,但对于如何判断是质量问题,商家语焉不详。     

  拼多多的“四面楚歌”

  对于京东和阿里而言,显然不希望出现“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情况。2018年1月份,京东和美丽联合共同成立了子公司微选,将在微信级入口“购物”里建立微信内的电商新平台,而拼多多并没有类似合作。事实上,京东早在2016年已出手,上线了低价拼团平台京东拼购,只不过于2018年3月份才开始面向零售全类目招商。

  记者在微信购物入口京东拼购上发现,从商品价格上来看,除了9.9元专区以外,大部分商品价格均处于中低档位,在品类方面与拼多多有相似之处,并且依靠微信的导流,直接对拼多多造成冲击。 

  众所周知,拼多多基于社群,依靠“爆款+低价+免佣金”,再背靠三、四线市场,从而实现高速发展。相关数据显示,拼多多的用户70%为女性,65%来自于三、四线城市。

  不管是京东拼购,还是今年3月份淘宝推出的淘宝特价版,用户群体均高度重合。记者从阿里内部人员处获悉,阿里其实早就意识到拼多多的威胁,早在年前就率先推出了淘宝特价安卓版,随后才上线苹果iOS版,因为在上述员工看来,淘宝特价版的用户更多来自安卓版。

  以服饰以及化妆品为主的电商巨头唯品会也早就开始行动,唯品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称,公司有个特价版的单独APP早已经上线,“只不过当初只在内部员工推广使用比较多,并没有大量的对外推广。”

  除了巨头围堵外,在武汉及深圳设立双总部的新兴独角兽企业卷皮网、折800网站等同样是采用上述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低价商品的模式上还有一个致命的问题就是,如何保障产品质量,黄峥自己也承认,“供应链升级将是我们很长时间内的战略重点。拼多多的最终模式是使得上游能做批量定制化生产,但我们现在对上游的投入和整个产业链的赋能都太弱了。”

  在内忧外患的背景下,面对这场突围赛,拼多多该如何转型,才能不泯然众人,相当关键。

  (来源:证券日报 刘斯会)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