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摩拜是美团的还是滴滴的?最终都是腾讯的

  摩拜被美团收购的消息,使得单车战局再生变数。

  “真实情况是滴滴与软银、美团两方都给了摩拜offer,但是摩拜还没有最终决定,今晚将召开股东会讨论此事。”摩拜一位投资人向《中国企业家》透露。

  该投资人还表示,双方给出的offer细节差距较大。滴滴和软银一方开出的条件是,以45亿美元估值和现金的方式投资摩拜,两家共计持股20%。美团则是以现金+股票的形式投资摩拜,估值还未确定,但不是外界传闻的37亿美金。上一轮融资后,摩拜的估值是34.5亿美元。

  也就是说,滴滴和软银愿意以更高的估值、更少的占比、非控股形式投资摩拜。美团则要求控股。

  但是,滴滴方面对《中国企业家》回应称,滴滴从未参与过竞价摩拜,也并不存在10亿美元投资的事情。美团方面则表示,官方不予置评。

  摩拜最终选择美团还是滴滴?这不仅将影响单车市场格局,也会成为整个出行市场最新变量。因此,多位投资人表示,在股东会上将慎重讨论、慎重决定。

  选择滴滴,摩拜一定程度上将保持独立发展,但是也很可能遇到ofo面临的来自滴滴的“竞业禁止”约束,止于共享单车,而且手握ofo和摩拜两张牌的滴滴很可能再次启动合并。

  选择美团,则将失去控股权。好处是可以在滴滴生态外循环成长,衍生出更多的业务形态,例如网约车、共享租车等。

  但是整个出行市场正在走向代理人战争,滴滴、美团和摩拜拥有共同的投资人腾讯。据《财新》报道,正是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的牵线下,美团正是谈妥投资入股摩拜的事宜。但这一消息没有得到各方确认。

  但是,牌局已经再清晰不过。不管摩拜的选择是滴滴还是美团,最终都是腾讯。

  滴滴向左,美团向右

  早在春节前,就有摩拜投资人向《中国企业家》透露,摩拜即将完成美团领投的10亿美元融资,将在春节后宣布,但靴子迟迟未落地。据另一位投资人透露,该笔融资并未正式完成。

  美团和摩拜的交集始于2016年10月,美团点评创始人兼CEO王兴以个人名义参与了摩拜的C轮融资。2017年4月,王兴在公开场合表示,摩拜的模式是对的,ofo是错的。在他看来,ofo提出连接自行车的概念,没有意义,也不会发生。

  去年年底,美团打车将接入摩拜的消息传出,但并未得到证实。而且摩拜的共享汽车和美团的共享汽车都选择了在成都试点运营。

  更关键的是,美团打车和滴滴在上海市场的战事正胶着,美团和摩拜有一个共同的敌人滴滴,也有一个共同的野心——做“大出行市场”。这样看来,摩拜靠近美团似乎更顺理成章。

  摩拜在出行市场的布局早已开始。去年9月,接入首汽的网约车服务;10月,宣布与嘀嗒拼车达成合作;11月,摩拜与贵州新特电动汽车联手进军共享汽车。以摩拜为中心的轻联盟生态被解读为“反滴滴联盟”,试图撬动滴滴的出行霸主地位。

  去年年底,有摩拜投资人称,王晓峰以前是Uber上海总经理,有过网约车经验,而且摩拜有资金,做网约车或者汽车租赁业务都很正常。摩拜的“反滴滴联盟”不是要把滴滴搞得多惨,只要抢到20%-30%的市场份额就够了。就像大象踩蚂蚁,滴滴踩不死摩拜。

  但是,商业世界始终是利益驱动型,各家角色的各种态度瞬息万变。按照上述投资人的说法,滴滴给出了摩拜更高的估值和更大的独立空间。这对于接连被爆出“挪用押金,供应商欠款”的摩拜来说,也是不小的诱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摩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