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腾讯系沃尔玛、步步高禁用支付宝 马化腾真的急了?

  继沃尔玛之后,步步高于3月24日也宣布,旗下门店禁止使用支付宝。

  很多人认为,这是发生于去年底到今年初,腾讯火速入股多家零售企业之后,势必会带来类似的“二选一”。

  但是,似乎比预想的来得要快一些。

  腾讯自从去年12月开始密集收编线下零售企业之后,对行业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开始逐渐突显。被收编纳入腾讯阵营中的“盟友”,近期密集出手“排他性”措施,禁用支付宝。

  另外一个巧合的是,几乎在同一时期的3月22日,刚成立不久的腾讯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在深圳的一个零售行业论坛上正式公开亮相。这几天来连续发生的事情,被认为与这一新成立的、由腾讯集团副总裁林璟骅领衔的腾讯智慧零售“总指挥部”可能不无关系。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

  1、腾讯收编线下零售企业后,变化为何来的这么快?

  3月15日,沃尔玛西部(川渝)地区门店,率先贴出门店告示:沃尔玛门店内,付款可以使用微信支付、银联卡、信用卡、预付卡、现金。

  沃尔玛的态度很明确,什么支付方式都能用,就是不能用支付宝。不到10天,步步高也宣布禁用支付宝。

  步步高从站队腾讯,到停止使用支付宝支付,前后只有一个多月时间。腾讯收编零售企业之后可能带来的变化和影响,看来要比预想的要快得多。

  一个月前的2月2日,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透露,步步高与腾讯在深圳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未来将会对合作细则进行进一步协商确定。

  不到两个月,腾讯收编线下零售企业的影响开始显现,步步高采取“排他性”的措施。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是,在此次沃尔玛、步步高禁用支付宝之前,马化腾曾在公开场合表态微信支付不排他。2017年9月8日在清华大学的一场演讲中,马化腾曾说过:“大家看满大街的移动支付,我们其实并不排斥另外一家,反之就不是这样。”

  在2017年10月,马化腾还发表公开信指出,腾讯将帮助商家从“二选一”的困境中走出来。言犹在耳,腾讯却与阵营内的沃尔玛、步步高开始了“二选一”。

  反观阿里系的实体门店,比如银泰百货、三江购物、联华超市,也都未见禁用微信支付。而且,大润发目前与阿里和盒马全速改造门店的过程中,也没有禁用微信支付。

  所以,沃尔玛、步步高此次禁用支付宝,拉开时间维度,更值得关注的,反而是步步高会在阿里-大润发样板之外,会给全行业提供一个怎样的第二套“新零售”门店样板?

  2、为什么禁用支付宝?利益攻守同盟的选择

  无论是沃尔玛,还是步步高,禁止使用支付宝,只能用微信支付,说到底还是利益使然,不过是利益攻守同盟的选择。

  先来看步步高。

  一个月前的2月23日,步步高和腾讯、京东联姻,倒入腾讯阵营,步步高与与腾讯、京东就智慧零售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向腾讯转让6%的股份,向京东转让5%的股份。

  就在4天前的3月20日,步步高与京东到家正式宣布达成深度合作,步步高在长沙、南宁、成都、重庆等城市的200多家门店将入驻京东到家,双方将在商品、库存、促销活动等维度进行深度系统对接,并打通会员系统,同时在门店设置大型前置仓。

  再来看看沃尔玛。

  沃尔玛和京东属于战略合作,2016年6月,沃尔玛以旗下“1号店”并入京东,换得京东约5%股份,后续沃尔玛增持股份至10%。腾讯拥有最多的京东股权,约为17.8%;刘强东是京东的第二大股东;沃尔玛是京东的第三大股东。可见腾讯、京东、沃尔玛三者是一条战线,此前京东拒用支付宝,沃尔玛是进一步跟进拒用支付宝。

  两家非阿里系的实体零售企业,宣布禁用支付宝,令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直接指向到腾讯,认为这是腾讯加速与阿里在消费零售赛道对垒的号角。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禁用支付宝一事,与腾讯的一位重要“盟友”京东的利益可能存在关联。

  理由有三点:

  第一,腾讯与沃尔玛并无直接关系。

  第二,腾讯与京东持股的零售企业存在区别。腾讯作为京东的最大单一股东,同时还在去年底和今年初,“恐慌”式的极速拿下了永辉、家乐福、海澜之家、万达等连锁零售企业。这里面,除了沃尔玛、永辉和步步高,京东并未与其他腾讯系零售企业,达成在股权和业务方面的合作关系。

  第三,腾讯系零售业“带头大哥”永辉目前未参与,永辉的实体门店到现在依然可以使用支付宝。

  在腾讯和阿里竞争激励的支付市场上,微信支付开展排他合作,禁止合作伙伴进入的情况此前就曾出现。据一财周刊报道,支付宝比微信支付晚了9个月全面接入星巴克,有可能是因为微信和星巴克达成了一项6个月的“排他协议”。

  3、禁用的前奏:腾讯收编零售企业关键在流量变现,抢占支付入口

  受移动互联网的崛起,从2013年开始,支付宝开始走出阿里平台,向更多第三方商家,开放推广手机支付体验。

  在餐厅,在便利店,在咖啡厅,甚至在菜市场,乃至坐公交地铁……一切线下要花钱的地方,均可使用手机支付的社会常态,最早确实是支付宝推动的。

  这也是支付宝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原因所在。

  如果说,2016年10月正式被定义的新零售,代表着零售业线上线下的融合。在移动支付层面,线上线下其实早就开始相融合了。

  从这点来说,新零售得以大势袭来,离不开整个社会商业环境的提早构建。移动支付对于整个社会商业环境的提早构建,除了支付宝,也离不开微信支付。

  2016年,马云率先提出新零售战略,并开始布局,先后入股了银泰、三江购物、联华超市、新华都超市、联华超市、高鑫零售大润发等零售企业。阿里在新零售的布局,下手快,优势明显。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腾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