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乐心医疗“傍身”区块链 先遭停牌再遇问询

  对于乐心医疗(300562)3月20日突然变身区块链概念股,虽然二级市场股价以一字涨停,但是公司本身一日之间却连遭“两坎”——先是公司股票20日下午开市起紧急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澄清公告后复牌;20日晚间,公司又接到了交易所的火速问询,要求公司对系列问题详加解释。

  3月19日晚间,乐心医疗发布公告,与佰客云(北京)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共同设立区块链研究实验室的协议》,决定共同设立区块链研究实验室。双方表示,将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包括但不限于面向区域医疗、慢病、运动健康大数据中心,采用集体维护和可靠分布式数据库的区块链技术,建立疾病信息、运动健康信息交换共享的共生运行框架的落地与应用,利用区块链技术形成健康管理、健康档案流转、单病种科研、骗保分析、药品溯源、医疗审计等“区块链+健康医疗”解决方案等。并进一步推动智能可穿戴设备以及医疗器械等在区块链技术下的研发、升级改造等。

  这种“珠联璧合”的联袂,自然给公司业务发展带来想象空间。但倘若从区块链应用的视角来看,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以及应用的多点开花,其对于传统产业的重构效应越来越受到上市公司关注,但截至目前,区块链的下游应用重点还是集中在金融、溯源等领域,在医疗领域的应用难言铺开,且业内普遍认为这条路径面临监管和传统医疗产业等诸多掣肘因素。因此,乐心医疗“傍身”区块链备受关注。

  乐心医疗公司本身显然看好公司对区块链的布局。关于区块链研究实验室的成立对公司的影响,乐心医疗方面表示,实验室将瞄准对慢病、运动、健康管理领域有战略性意义的创新关键技术,聚合多方相关资源,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慢病、运动、健康管理领域的应用和落地,促进智能可穿戴设备以及医疗器械等在区块链技术下的研发、升级改造等,快速构建乐心医疗在区块链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积极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商业模式。同时,实验室的设立有利于进一步加深双方在智能可穿戴手环产品上的合作,加快双方在更多健康医疗产品上的合作进展,对乐心医疗的生产经营产生积极影响。

  仔细品味乐心医疗今天股价的一字涨停,“搭伙”区块链概念是重要原因。但是,相比于同日同样发布投身区块链的科达股份而言,乐心医疗的股价涨幅远远超过后者,这表明资金对乐心医疗股票的关注程度堪称“火爆”。

  此外,乐心医疗股价遭遇资金一字封板,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不得不提——公司正好赶上了近期医疗和生物制药板块的大涨。3月20日,乐金健康九安医疗千山药机等一众医疗保健板块个股齐奔涨停,益佰制药贵州百灵等医药板块也携手涨停,乐心医疗作为小盘次新股,在医疗、医药股的股价狂欢中,也跟着迎风而舞,丝毫没有落单。

  仔细分析深交所的问询函可以发现,选择性披露该信息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意图,成为一大核心关注点。问询函明确要求公司说明,董监高和持有公司股份5%以上股东未来六个月内是否有减持计划;以及明确相关信息知情人,同时报备前述信息知情人及直系亲属的身份信息及证券账户。

  这种问询并非空穴来风。乐心医疗作为2016年底上市的次新股,上市之后便迎来业绩大变脸,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还出现了较大亏损,基本面的迅速变差,直接导致一众股东此前酝酿集体减持。不过,在2017年11月底,公司又收到股东麦炯章、沙华海、欧高良、中山市汇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中山市协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通知,决定提前终止于2017年11月29日披露的减持计划,并承诺自公告发布之日起6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如今,时间已经转眼来到2018年3月底,距离6个月内不减持的承诺期限也越来越近。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王小伟

搜索更多: 乐心医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