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光线传媒33亿元清空新丽传媒股份 腾讯成二股东

  3月11日讯 光线传媒3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光线传媒于3月10日与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林芝腾讯”)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公司以33.17亿元对价将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20%股份出售给林芝腾讯,本次交易后,光线传媒将不再持有新丽传媒股份。

  光线传媒称与林芝腾讯无关联关系,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亦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 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行为。

  资料显示,林芝腾讯法定代表人为任宇昕,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持有其100%的股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腾讯将接替光线传媒成为新丽传媒第二大股东。

  对于本次股权转让的目的及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光线传媒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能够全额回收初始投资成本并取得很好的投资收益,增加公司现金流,将对公司当期业绩产生积极影响。经初步测算,本次交易光线传媒将取得的投资收益约为22.66亿元(未扣除所得税)。

  此外,光线传媒在3月11晚间发布的另一份公告中宣布,公司与新丽传媒于2018年3月10日在北京市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同意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共同开发电影、电视剧项目。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网易财经分析认为,新丽传媒此前一直在排队IPO,但是经过多次波折始终未能如愿,而目前的市场预期下,影视公司IPO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作为资金并不充裕的光线传媒而言,如果不能快速IPO,那么新丽传媒的股权对光线传媒并不能提供更多的好处。

  “此时选择将其转让给财大气粗、又急切想要进入影视制作市场的腾讯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一方面可以回笼资金充实自己的制作投资能力,另一方面也一劳永逸地解决自己与新丽传媒之间的利益冲突问题”,沈萌认为。

  公开资料显示,新丽传媒成立于2007年,致力于电视剧、电影、网络剧制作以及全球节目发行、娱乐营销和艺人经纪等领域。股权结构显示,新丽传媒共有27位股东,除了董事长曹华益持有33.306%股份,位列第一大股东之位外,影视演员胡军、宋佳均在股东之列,分别持股0.2856%、0.1224%,此外,万达影视也持有新丽传媒0.408%的股份。

  在沈萌看来,此次腾讯接手新丽传媒股份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更加看重的是新丽传媒与腾讯视频、企鹅影业之间的协作可以提升腾讯消费用户的粘性,同时新丽传媒如果顺利IPO对腾讯的投资也有很大的增值”。

  作为国内知名影视公司,新丽传媒曾出品过《夏洛特烦恼》、《白鹿原》等影视作品。2017年,由新丽传媒出品的《羞羞的铁拳》和《妖猫传》,均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和口碑。

  然而,回顾新丽传媒的上市之路,却是颇为曲折。新丽传媒分别于2014年、2015年两次报送招股书,然均宣告失败,2017年6月30日,新丽传媒第三次向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冲刺IPO。

  尽管两次上市折戟后,再度卷土重来,但在沈萌看来,新丽传媒第三次上市也并不乐观,主要是因为“影视公司IPO的热度降低,影视行业业绩不稳定”。

  但是,从另一方面而言,“对于缺钱才IPO的新丽传媒,引入不缺钱的腾讯后,至少IPO的急迫程度应有所缓解,可以用更好的状态IPO”,沈萌对网易财经表示。(网易财经 王文华)

搜索更多: 光线传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