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盛大游戏是如何落幕的?最大问题也许根本不懂产品

  伴随网络一代成长、被视为网游界传奇的《传奇》。

  腾讯又出手了,这次是盛大游戏。

  2 月 6 日,根据工商信息显示,盛大游戏在国内的控制实体盛跃网络科技(上海)已经引入腾讯作为新股东,新增董事马晓轶,即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腾讯游戏业务的实际操盘手。

  尽管交易细节并没有公开,但知情人士认为这可能是继收购 Supercell 之后,腾讯在游戏领域投资最大的手笔。

  盛大游戏是什么?在现如今玩家的脑海中已经有些模糊。

  其实,盛大就是《传奇》。

  对,没错,就是那部伴随网络一代成长、被视为网游界传奇的《传奇》。

  《传奇》当年有多火?世纪初,在蹭蹭开张的数不清的小镇网吧里,除了闷湿的脚臭味,满屋都是《传奇》的砍杀声。

  《传奇》现在有多火?从《传奇》到《热血传奇》、《传奇外传》、《传奇归来》……乃至最近突然爆红的‘大扎好,我系轱天乐,我四渣渣辉,一起玩探挽懒月吧’。在 2017 年最火的游戏里,依然活跃着借鉴或传承《传奇》IP与模式的身影。

  《传奇》变成了一种符号、一个 IP 和一类网路现象,造就了一个首富家族、两家上市公司。

  2001 年,盛大创始人陈天桥和韩国人签下《传奇》代理合约的时候,一定没有想到一代网游传奇就此开启。

  《传奇》的传奇尚未结束,但盛大的传奇大抵是落幕了。

  盛大逆袭

  2002 韩日世界杯上国足首次踢进世界杯那年,中国球迷们还在展望国足什么时候能拿到大力神杯时。阿里巴巴还是一个不为人知的 to B 的商业网站,淘宝网的诞生还要再等 1 年。

  而 QQ 用户接近 1 亿,每天的新注册用户达到创纪录的 100 万,刚拿到 MIH 的投资,但马化腾害怕腾讯因为找不到盈利模式而失血致死,陆续推出广告、会员制、企业服务、QQ 号码注册收费等业务但均未成功。

  马化腾将失败原因归结于支付方式的缺失。

  那时,没有支付宝、没有微信支付,许多银行还没有网银业务,中国网络消费者想要买虚拟产品,必须要跑到邮局汇款。

  网络上的虚拟产品想要卖给消费者简直天方夜谭。

  顶着骂名,马化腾随即又推出‘QQ 行靓号’业务,停止发放免费号码和一次性号码。结果不但不奏效反而引来竞争对手们趁机围剿,只好重新将 QQ 开放免费注册。

  此时,腾讯已元气大伤,不得不疲于应付网易泡泡、新浪聊聊吧、搜狐我找你等 30 多款同类产品的围攻。

  另一边,一个叫盛大的小公司因为一款叫《传奇》的游戏迅速崛起,成为中国最早摆脱亏损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当时,《传奇》不过是韩国一款二流游戏,在韩国同时在线人数只有一两万,占整个韩国市场不到1% 的份额。

  而盛大创始人陈天桥看中了《传奇》里的侠客意识和江湖豪情,觉得游戏内核不错,于是用公司最后的 30 万美元和韩国人签下代理合同。

  签约后,陈天桥基本上没有钱了,他四处寻找合作伙伴,但没人搭理他。他要等韩国人将游戏汉化,另一边要准备公测,服务器、带宽、人员,这都需要钱。

  陈天桥拿着和 Actoz 签订的合约,找到浪潮、戴尔等服务器厂商,告诉他们,要运作韩国大型游戏,申请试用机器三个月。

  然后,他拿着服务器的单子找到电信运营商:服务器有了,我们需要很大的带宽。

  就这样,‘空手套白狼’,盛大撑过了两个月游戏测试期。

  2001 年 9 月 28 日,《传奇》开始正式运营。《传奇》是一个在线时间收费游戏,玩家玩游戏需要购买点时卡,陈天桥需要拓展销售渠道。

  盛大开启了和网吧合作的模式。网吧销售《传奇》点卡,然后抽取分成。马化腾的问题被陈轻松化解。后来,这种模式被其他公司借鉴。

  通过这种形式,盛大把销售渠道推到原有渠道覆盖不到的区县一级网吧,占领了至少 80% 的市场。此后再有互联网公司的地推达到如此等级,就要等 2010 年的美团了。

  2002 年,《传奇》同时在线人数迅速突破 60 万,是全球最大规模的网络游戏。

  很多人认为传奇的成功只是游戏好玩,或许这确实是《传奇》这类游戏至今风靡的原因之一。

  但如果不是陈天桥选择了《传奇》,可能风靡至今的是另一款游戏了。

4页 [1] [2] [3] [4]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盛大游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