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张近东细说抛售阿里原委:发现只能壮大对方弱小自己

  双方的认购入股是双向的,不仅仅是阿里巴巴入股苏宁云商,苏宁云商也拿出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追溯历史,苏宁最早的更名其实发生在2013年,股东大会一致同意: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变成为“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苏宁是苏宁,阿里是阿里,万达是万达。我们之间不是结盟。”1月31日下午,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024.SZ,下称“苏宁云商”)2018年第二次股东大会开始审议之前,董事长张近东用将近30分钟,表达了对外界“苏宁与阿里、万达结盟”等评论的不满。

  继2017年减持所持阿里巴巴集团部分股份后,新年伊始,苏宁云商的动作频频。不久前的1月15日,苏宁云商刚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更名为“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也将随之更名为“苏宁易购”。苏宁云商1月30日公告称,公司计划出资95亿元或者等值港币,购买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商业”)3.91%的股份。

  关于改名,苏宁云商的官方表态是:公司从事零售业务,“苏宁易购”这个名字更能够突出零售本身。“选来选去提了一大堆名字,最后还是我拍板决定就叫苏宁易购”。张近东说。

  一手减持阿里巴巴集团股份,另一手入股万达,在当前新零售概念发展得如火如荼之际,作为一家传统零售商,苏宁云商下的是怎样的一盘棋?

  抛售阿里

  2017年张近东还做了另外一件事情:苏宁云商通过减持部分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份获得净利大约32.5亿元人民币。“阿里的股价可能还会到250美元或者300美元,但是我们投阿里是财务投资,财务投资总要讲究收益的。”张近东解释,为何苏宁云商要减持阿里巴巴股票。“我们持有阿里巴巴的股权比较少,对它基本没有什么影响。但是阿里减持我们的影响就大了,他是我们第二大股东。”

  阿里巴巴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苏宁云商这几年来奋力追赶的目标,也就是希望自己能够从一家传统的线下电器零售商,转型成为综合性电商,因此才从“苏宁电器”变成了“苏宁云商”。

  然而,苏宁云商数年来不断尝试创新,至今仍然在亏损与盈利之间反复。

  持有阿里巴巴集团股票的故事得从两年前说起。

  2015年8月9日,苏宁云商与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下称“淘宝软件”,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公司)签订股权认购协议:淘宝软件以每股15.23元的价格,认购了苏宁云商18.6亿股,大约283亿元的金额,占苏宁云商19.99%的股份,阿里巴巴亦因为这次认购成为苏宁的第二大股东。

  阿里巴巴入股的消息一出,苏宁云商复牌后立刻暴涨,股价连续四个涨停之后站在了每股21元的上方。

  双方的认购入股是双向的,不仅仅是阿里巴巴入股苏宁云商,苏宁云商也拿出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

  苏宁云商与阿里巴巴随后签订了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有:

  苏宁将在“天猫”开放平台开设并打造全新频道——“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定位“正品保障、精品优选、极速物流、无忧售后”,并致力于O2O商业模式的创新与推广。

  双方将开展紧密合作,苏宁物流将作为“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的物流服务商,同时阿里巴巴集团在其开放平台上将苏宁物流作为菜鸟网络的物流服务商。

  此后的实践证明,与阿里巴巴这样赢家通吃的平台巨头合作,只能壮大对方而弱小自己,天猫变得越来越大,而“苏宁易购”入驻成为天猫平台上的一家商铺。

  两年之后,苏宁云商与阿里巴巴的股价大相径庭,苏宁云商股价一度跌至每股10元以下,2018年1月24日苏宁云商的股价保持在每股13.7元附近,阿里巴巴的持股亏损大约为10%,即28亿元人民币。

  相反,苏宁云商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当时认购价格是每股81美元,2018年1月底时,阿里巴巴每股股价已经站上了200美元。这意味着,阿里巴巴的股价已经较当时翻了一倍还要多。

  2017年12月11日晚间,苏宁云商公告称,公司已完成出售阿里巴巴集团不超过550万股。因此,公司收到股票出售价款合计9.4亿美元(约合62.2亿元人民币),预计可实现净利润约32.5亿元人民币。

  苏宁云商卖掉了550万股阿里巴巴股票,这些股票是苏宁云商持有阿里巴巴所有股票中的20%。有媒体统计分析,苏宁通过抛售阿里巴巴股票获得的利润,超过了其2013年至2016年的利润总和。

  更名易购

  “非常简单,更名苏宁易购就是要回归零售本身。一个企业就像一个人,不会轻易更名改姓。”股东会上,张近东对更名苏宁易购做出直接的解释。

  追溯历史,苏宁最早的更名其实发生在2013年,股东大会一致同意: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变成为“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3月22日,上市公司表示:经过多年经营积累与转型探索,苏宁的云服务模式进一步深化,逐步探索出线上线下多渠道融合、全品类经营、开放平台服务的业务形态,未来苏宁的发展将转变为“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的全新“云商”模式。随着企业经营形态的变化,公司名称也需要与企业未来的经营范围和商业模式相适应,故决定对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进行变更。

  五年之后,回过头来看,苏宁云商的名字现在看来可能还是太理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张近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